信阳平桥区五里镇雷同地名困扰村民 群众急盼更名

2019年02月13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快递常常被送错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尹小剑 通讯员 翁应峰

  “邮件经常送错,外地来走亲戚的人,更是找不到地儿!”2月10日,信阳市平桥区五里镇一村民向记者打电话抱怨,“附近两个地名中都有‘五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盼望相关部门尽快帮我们更名!”随后,记者决定前往探访。

  怪象:门头挂不同乡镇招牌

  在信阳市北京路,记者拦住一辆出租车,“走,到五里镇!”,司机却径直往洋河镇方向开去。“错了,我记得五里镇往罗山方向!”记者急忙纠正。“放心,错不了!”司机肯定地说。半小时后,司机真真切切地将记者送到了五里镇政府。

  在五里镇政府门口,记者又发现奇怪一幕,与镇政府相邻的派出所,名字却是“九店派出所”,街上信用社、邮政所以及一些居民商店门头上的招牌写的都是“九店”。

  五里镇一工作人员跟记者说:“以前,这里叫九店乡,2006年行政区划调整,将‘九店乡’改名为‘五里镇’。其实,‘五里镇’以前在南边,距此仅11公里,‘九店乡’改名后,原来的‘五里镇’现改为‘五里店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五里办)’。”

  困扰:群众邮件经常被送错

  两个地名中都有“五里”,因指代不详,容易混淆,让群众苦不堪言。该镇居民李云峰说,去年,他在网上买衣服,写的地址明明是五里镇,结果却被寄到了五里办,不得不再乘车去五里办拿,搭了车费不说,还耽误了时间。五里镇邮政所投递员张学能说,他每天都要退回一些寄错的邮件。

  不仅普通群众,一些政府部门也很苦恼。五里镇一工作人员说,因五里镇和五里办两个地名相似,连一些政府部门也经常搞混淆。“比如,平桥区信访局向我们交办信访件,我们到处查找,却找不到信访人,最后向五里办打听,原来是他们那里的村民,只好将案件退回到区信访局,再转到五里办,白白耽误了两天时间,群众的诉求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失望:申请至今难更名

  地名雷同,已严重影响到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给群众的出行和对外交往带来诸多不便,群众强烈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将“五里镇”更名为“九店镇”。“原来的九店,包含了人文、历史文化沉淀,名称由来已久,大家认可度高。”一村民说。

  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府的责任。2016年,五里镇政府、平桥区政府和信阳市政府先后向上级政府递交了《关于平桥区五里镇更名为九店镇的请示》。2017年4月21日,河南省民政厅领导司新鲜一行到平桥区,就“五里镇”更名“九店镇”进行论证座谈,认为这是一项民心工程,更名理由充分,很有必要,要求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协作,争取把五里镇更名工作做成、做实。

  2017年4月,平桥区政府办公室制作了《关于五里镇更名为九店镇方案论证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认为更名是民心所向,更加符合九店实际情况,更加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并且,对各方面都没有影响。

  “这一切工作都做好后,本以为很快就可以更名了,但后来不知为啥,更名工作又搁浅了!”说起此事,五里镇一些干部有些失望。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