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产业扶贫推进会

2019年02月14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香菇产业成为我镇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2019年,我们围绕香菇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大做强香菇深加工项目,计划与河南省食用菌研究所合作,健全香菇生产、加工、仓储、营销一条龙体系,形成香菇菌种生产、菌棒加工销售、香菇切片的完整产业链条。”南召县板山坪镇党委书记唐峰汇报时说。

  “我镇围绕整合矿产资源招商,围绕中药材精深加工招商,围绕扶贫就业车间招商,围绕全域旅游招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招商……”白土岗镇党委书记王树高谈起招商引资工作时说,“同时,重点解决好招商引资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招商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富镇与富民的关系。”

  “我们在招商工作做到无中生有:电商产业无中生有,煤产业无中生有。比如我们农产品电商联盟项目,依托河南稻谷田公司电商平台,销售各类农副产品,建成一个立足南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电商平台,保证年销售10万单,有望冲刺30万单。”崔庄乡党委书记王维元满怀信心地说。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作会议,会场气氛热烈而凝重。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南召县组织召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暨产业扶贫推进会议,连续三天的会议,采取“对下点评考问,对上寻计问策”的互动方式,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骨干企业汇报工作,交流心得,提出建议,寻求妙方,县处级领导点评指导,把脉问诊,献计支招,解疑释惑。

  “我有三点建议,恳请县领导给予支持和支招献策:一是乡镇招商引资项目,土地部门每年应拨付给乡镇一定的工业用地指标,用于落地企业建设厂区;二是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壮大。电商企业年营业额达到一定销售额,应按完成招商项目对待;三是项目联审联批会议应定期召开,保证企业尽早尽快落地建设。”与会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乡镇领导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疑问、难点、疼点,一一给出明确答复,破解了基层发展的难题。

  南召县政协副主席郝钫提出“小店乡如何结合实际做好招商引资?”小店乡乡长邰作东现场回答“小店乡经济基础薄弱,工业经济短板。但我们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我们解放思想,精心谋划,围绕本地中药材资源招商,围绕食用菌产业延链招商,围绕壮大新能源产业招商,围绕土地整理招商,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金矿’,引进好项目落地建设,让群众从项目建设中得到实惠。”

  连续三天的推进会上,参加会议的县四大家领导分别对15个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就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现场提问问题,乡镇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疑惑、难处向县处级领导征求意见、寻计问策。大家站在对南召发展负责的高度,经过畅所欲言、热烈讨论,理清了方向、解决了疑惑,统一了认识、解放了思想,达成聚焦招商、大抓招商,攻坚项目、比拼项目的共识,全县上下形成了一盘棋,聚成了一条心,拧成了一股绳,举起了项目建设的战旗,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号角,擂响了项目建设的战鼓,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出成效,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召县长方明洋在推进会上要求,坚持每月7日项目集中开工制度,建立季观摩制度,抢抓机遇上项目,全县动员抓项目,优化环境促项目,弥补短板、强化弱项;建立以项目落地和实际投资额为重点的绩效考核机制,落实量化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与央企、国企合作,充分运用金融工具,推行“资本+产业”招商新模式,支持现有企业扩大产能、以商招商,争取实现重大招商新突破。要紧紧围绕2019年脱贫搞帽这个目标,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着力夯实脱贫基础,顺利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我们要集全县之力抓好落实,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出成效,支撑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中央做出的决定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集全县之力全面争取大项目、全员招引大项目、全力服务大项目,以实际行动抓出成效、抓出水平,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刘永国指出,今年,我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首季开门红、全年要争先”,要围绕“绿色建材、绿色清洁新能源、中医药大健康、轻工、汽配铸锻、高科技电子”六大产业集群,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强什么增什么的原则,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最终形成集群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要因地制宜,围绕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扶贫车间等方面,大小齐抓、长短结合,把小的做大、把大的做强、把强的做优,最终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特色优势。要大力推进驻地招商,推进“党建+会建+才建”一体化,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成功率。同时,要强化商标品牌意识,把具有南召特色的茧丝毯、中药材饮片等农副产品,精准定位、精细加工、精美包装,利用电商平台推广营销,让南召独特的农产品走出山里、走向全国。

  刘永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谋实事、出实招、见实效,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明确任务,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勇于担当扛事,面对困难不躲、遇到矛盾不绕、解决问题不拖,关键时刻敢于主动迎难而上,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担。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给位子、给奖励、给荣誉,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

  刘永国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着把方向、谋发展、强担当的责任,必须不断提升学习力、创新力、执行力,锤炼真本领,练就真功夫。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强等问题,一定要下功夫研究政策、研究金融、研究财税、研究特色。研究政策明方向,通过学习国家政策,了解形势、吃透上情、把握重点、明晰方向;研究金融活血脉,各级领导干部要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弄通信贷、债券、信托、基金和保险等基本融资模式,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研究财税强保障,研究国家财政体制,吃透国家财政政策,找准政策的切入点,通过引进高技术、高税收、高就业的产业和项目,培植新兴税源,壮大骨干财源;研究特色育亮点,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要立足实际、研究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优中,培育亮点,形成优势,叫响品牌。

  南召县领导朱晓栓、李筱珂、吴廷凯、乔宏晓、游金会、李文鹏、苑黎民、张少赢、陶永祥、张明贵及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出席会议。(生俊东 廖涛 王航 王修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