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召开2019年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2019年02月15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1300多人参加,1000万元奖励,振聋发聩的“卧龙四问”……2月13日,南阳市卧龙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总结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对做好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总体思路和顶层设计,围绕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首善之区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工作体系,实施“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十大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

  会上区委、区政府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拿出近1000万元对全区工业企业、房地产建筑企业、商贸流通服务企业3个领域的31家纳税十强大户进行了隆重表彰奖励。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企业家光荣、纳税人光荣、企业家至上、纳税人至上的社会氛围。让纳税人、让企业家受到尊崇。激励更多的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19个乡镇街道景区和区直部门的部分单位代表向区委书记高贤信递交了2019年经济目标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去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部署,突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强化“两轮两翼”和“九大专项”战略支撑,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较好地完成了去年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区委常委会研究,明确全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关键在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坚持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市委“九大专项”,围绕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首善之区的目标定位,着力构建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工作体系,实施“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全力抓好十大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保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30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6%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定目标。

  区委书记高贤信传达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从“讲政治、谋发展、促和谐、抓生态、惠民生、抓党建”6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对建区25周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建设首善之区的历史任务和目标定位,并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警醒,向全区领导干部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卧龙四问”。 一问,与卧龙辉煌的发展历史相比,与周边区情相近的市辖区相比,与我市的各县市区相比,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保持“三个同步”实现“三个高于”的目标相比,我们沾沾自喜的经济实力究竟还强不强?二问,从区位来看,从自然资源来看,从人文资源来看,我们引以自豪的区位资源优势究竟还在不在?三问,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从可支配财力、从财政收入税收占比上去分析,我们感觉良好的发展质量究竟还高不高?四问,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现代干部八项本领、好干部20字标准,从卧龙干部的作风能力与支撑建设首善之区的素质之间的差距和不足看,我们自诩品牌的干部素质作风究竟还行不行?区委书记在千人大会上的“卧龙四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寝食难安,敲着了麻骨。开启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清醒忧患、自我加压的序幕。

  高贤信对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总体安排部署。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明确建设首善之区的目标定位。依据卧龙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历史任务,区委提出了建设南阳“首善之区”的坐标定位。首善之区“善”在经济繁荣、“善”在文化先进、“善”在环境优美、“善”在服务完善、“善”在社会和谐,是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集中体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要真正成为首善之区,就要有首善之区的实力、首善之区的形象、首善之区的担当。二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找准建设首善之区的主攻方向。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全力争取中央省市政策性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要推进党政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业农村改革和区乡财政体制改革,要以“三网”建设为载体,建设加快路网、水网、林网基础能力提升,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要以交通运输一体化、城乡环卫一体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医疗卫生一体化“四化”同步建设为方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各项民生短板弱向,提升城乡一体发展的新水平。要以“五极”并举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光电产业集聚区、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区、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北部生态产业区产业结构,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邓俊峰对做好区委确定的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一是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二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强化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量。四是加强中心城区建设与管理,做强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五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六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补齐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环境短板。七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建设大城市首善之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成果。同时对重抓重推的基础建设“十大工程”和“十大民生实事”进行了细化和分工,为区委决策实施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十大工程分别是:“三网”(路网、水网、林网)建设工程;达士营特色小镇建设示范工程;卧龙岗武侯祠文化园建设工程;荣阳高端电子产品配件产业链整体搬迁工程;光电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工程;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工程;新型包装材料及年产3万吨记忆性隐形车衣膜产业基地建设工程;现代仓储物流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工程;紫山张仲景健康养生园建设工程;牧原城建设工程。

  十件民生实事分别是: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力推动“厕所革命”;提高城乡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镇燃气“双替代”(气代煤、电代煤)村村通;加快解决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问题;扎实推进环境污染治理。

  区四大家领导及副处级以上干部;老干部代表;各乡镇街道景区班子成员;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区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区人大、区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任;各行政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区属各中小学校长;区属各医院、各乡镇卫生院院长;辖区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计1300余人参加会议。(生俊东 吴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