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脱贫致富让夫妻破镜重圆

2019年02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破镜能圆吗?不用巧夺天工的手艺修补,破镜一样能够弥合裂缝,重新焕发光彩。

  春节的年味还未散去,南召县龙王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龙来到冯天强家拜年,宽敞明亮的农家小院里干净整洁,室内崭新的沙发、新式的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客厅里挂着一串鲜红的“福”字中国结,幸福充溢着庭院,一家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靥。年近花甲的冯天强红光满面,笑容灿烂。

  “这个春节,我过得快乐而舒心,离家9年的媳妇回来了,全家人团聚在一起,我们照一张全家福照片。夫妻俩破镜重圆,孩子们有人疼爱照顾。家和万事兴,我现在干劲十足,腾出精力去挣钱,大年三十我还忙着送家具呢。往后余生,好日子越过越幸福,衷心地感谢国家扶贫政策好,扶贫干部工作做的好!”冯天强激动地说。

  冯天强家父母早亡,只留下三间石棉瓦房子,一间住室,一间厨房,残垣断壁,风雨飘摇。在村民的帮衬下冯天强娶了媳妇,婚后添了三个孩子。人丁兴旺的不但没给家庭带来甜蜜的喜悦,反而加大了家庭开支,紧巴巴的苦日子顿生烦恼。贫贱夫妻百事哀,夫妇俩年龄相差悬殊,心里很拧巴。2009年34岁的妻子高巧因家境贫寒,嫌弃冯天强没有手艺又没有收入,离家远走他乡,留下3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当时家里住的地方窄小,我没本事挣不来钱,一家人吃穿都是问题。媳妇离家出走后,家里像乱麻一团糟,3个孩子,小的1岁,大的7岁,没人帮忙照顾。我灰心丧气,心情低落,干啥也提不起劲。”谈及过往,冯天强不胜感慨。

  自开展精准扶贫之后,帮扶干部来到冯天强家中,了解生活困难,为其把脉问诊,帮助脱贫致富。但好方法碰到硬钉子。“当时动员贫困户参加扶贫再贷款,冯天强是全村唯一一个不同意的。住房鉴定为D级危房,他不愿意实施危房改造。贷款创业他怕还不上,危改怕自己垫钱,一直顶着牛。”村党支部书记李印说。

  经过帮扶干部苦口婆心反复动员,冯天强解开了“思想疙瘩”,利用到户增收资金购置一辆三轮车,在农闲时间到附近乡镇拉家具、收废品,钱包慢慢鼓起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尝到甜头的冯天强干劲十足,收售废旧香菇袋,贩卖水果,一年收入3万多元。

  光伏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再贷款、到户增收……一项项行业政策落地生金,2018年5月,冯天强主动申请实施危房改造,自己凑上3万多元重新修建新房。为了节省成本,冯天强独自把三间老房扒掉,自己开三轮车拉水泥、砂石材料。没多久,一幢新房拔地而起,冯天强挺直了腰杆,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冯家的巨变如春风吹到远在外地的媳妇耳朵。媳妇高巧回到家乡,看到自家翻天覆地的变化,焕然一新的感觉恍如隔世。丈夫冯天强脸上泛着希望的光泽,孩子们奖状贴满墙壁。她心中百感交集,微波荡漾,决定回归家庭安心生活。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穷根斩不断。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2018年冯天强家光荣脱贫,连续两个季度获得流动小红旗,成为村里的励志“明星”。

  “春节后,我们打算介绍老冯的媳妇到村里扶贫就业车间务工,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看到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美满幸福,第一书记马龙高兴地说:“精准扶贫让他们破镜重圆,老冯迎来人生的第二春,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生俊东 廖涛 刘春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