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法院:法官送“课”进拘留所 让“老赖”悔过

2019年02月15日13: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敦促被执行人快速履行法律义务,在春节期间,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联合焦作拘留所,为全市被送拘的失信被执行人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并现场办公,通过教育感化,促使3名被执行人当天履行了法律义务,回家过团圆年;11名被执行人现场报名,主动要求拘留所联系执行法官及其家属,愿意与申请人执行和解,协商还款。

  据了解,此次“法制教育+现场办公”矛盾化解协调会皆在利用春节促使送拘的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化解矛盾纠纷。在协调会上,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王文之对被关押的4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普法教育,告知被执行人当前执行工作形势,表明全市法院将穷尽执行措施,通过加强信用惩戒、网络查控及执行联动机制,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告诫有拒执行为的被执行人,不要以身试法,心存侥幸心理,否则,法院将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意在告诫在拘被执行人要认清形势、诚信做人,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

  法治教育课后,解放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和拘留所所长黄富星立即现场办公,对有意愿还款的被执行人进行报名登记,并马上联系法院办案执行干警,通知申请执行人及被执行人家属,积极做好执行和解工作。

  经过“法治教育+现场办公”,有14名被执行人进行报名,表示愿意与法官及其家属联系,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其中3名被执行人当天履行了法律义务,与申请执行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回家与亲人过团圆年。此举不仅快速维护的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助推基层矛盾和谐化解,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王辉 和贵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