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开年大走访开好扶贫头

2019年02月15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开完例会,石界河镇全体扶贫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年后大走访活动。

  “德伟呀,这个年过得怎么样?”“好,好,从来没这么好过”,通渠村贫困户曹德伟拉着前来走访的责任组长乔建锋和第一书记袁建波的手,满面红光,脸上的褶子都笑到一起了。

  “我们就是来看看你这个年过的怎么样,来坐坐,看看你有什么困难。”走进屋子,乔建锋边看边问。

  “没啥困难,恁们都给俺们想的这么周到。俺也会好好干。”曹德伟拍着胸脯大声说道。

  看着曹德伟家干净的锅灶,整齐的卧室,乔建锋一行又想起两年前初次到曹德伟家,看到的那满地垃圾,发黄的墙壁,长了毛的碗筷,真是变化大呀。

  自从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各项政策接踵而来,到户增收、低保、合作社等全方面覆盖,更重要的是扶贫扶志。

  在责任组和村两委的努力下曹德伟逐渐改掉了不良习惯,从地不扫,衣服不洗,甚至连碗筷都是这顿吃了下顿接着用的懒汉,变成了如今干净整洁,干活雷厉风行的“能人”。

  提起他,邻居刘道长说道:“德伟这两年变化真大,这不,前两天还有邻村的向我打听他呢,估摸着又有好事了。”

  石界河镇围绕扶志扶智,开展了贫困户讲评会、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劳动技能培训、帮扶人月交谈等系列活动,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不仅仅解决群众的富裕问题,更解决群众的志向问题。同时,县文化馆“扶贫扶志曲艺说唱团”走进石界河镇,为广大群众呈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精准扶贫新篇》《扶贫情怀》等节目激发了贫困户积极生产、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深化了“志智双扶”工作。

  “开年大走访,只是热身,2019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扶贫潜力,做好扶贫工作。”石界河镇扶贫主抓李春锋说道。(生俊东 王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