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观音寺镇:乡贤回乡共谋创业 携手共促乡村振兴

2019年02月16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离别家乡许多年,感恩乡村振兴年,回乡创业人才牵,来把旧貌换新颜”。新春佳节之际,新郑市观音寺镇按照上级关于春节期间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的具体部署,抓住春节期间各领域人才精英返乡的契机,邀请他们召开交流会并参观学习,共谋家乡建设。

  2月12日,来自观音寺镇的33名人才代表来到鹤壁市淇县凉水泉村进行参观学习。过去的凉水泉村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整村大部分都是荒山、林地,仅有的100多亩耕地要养活60多口人。现如今,这里已经被河南中旅集团打造成高端民宿休闲度假村。据介绍,河南中旅集团以古灵山景区为依托,实施‘乡村振兴+旅游产业+民宿+扶贫’的4+扶贫战略,共投资1.8亿元,将其打造为“乡村振兴•民宿担当”示范点。据悉,中旅集团的董事长唐伟平正是观音寺镇乡土人才的杰出代表。

  “听了唐伟平先生的讲述使我获益匪浅,退休以后我经常关注老家林庄村的发展动态,看到村两委结合村貌地形特征,引进优良菊花品种,发展集体经济,开发田园旅游及食用药用菊花种植,建起了陉山菊花台,办起了菊花展,我内心又澎湃了起来,很想加入他们一起为我们林庄做点儿事。”观音寺镇林庄村乡土人才代表、曾任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的史根周观摩后有感而发。

  观音寺镇唐户村乡土人才代表、原新郑市政法委副书记唐殿华说:“唐户村历代相传称此地为‘黄帝口’,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源头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退休之后我个人便投身到对唐户遗址文化的发掘当中,编纂的《唐户志》今年已进入收官阶段,我将继续发挥余热,投身于宣传建设我们唐户村。”

  会议上,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冯军辉对各村支部书记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发展模式要政府主导、公司运营、村民参与;运营前置,但不能盲目,要由有经验的成熟的团队来运营;深度挖掘每个村的文化特点,但不能千篇一律,照搬照抄。

  当天,紧张又丰富的学习交流会在愉悦和感动中结束,在场的人才代表一边参观一边“取真经”,纷纷从自身领域出发,集思广益,对观音寺镇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