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山王庄镇:“党建+文化”让文艺汇演“火”起来

2019年02月16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5日上午,经过一场大雪的洗礼,春寒料峭,山风刺骨,走进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南省沁阳市山王庄镇盆窑村黑陶制作小镇,却是彩旗飞舞、人山人海,一片欢歌笑语、热闹非凡,山王庄镇2019年春节民俗文化展演序幕在这里拉开。

  此次文艺汇演,集中了沁阳市山王庄镇17个村代表队,演出的节目多种多样,火龙舞、高跷舞、健身舞……精彩连连,引来无数观众用手机拍照;参加的演员热情十足,活力四射,他们以最饱满的激情来歌颂和宣扬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现新农村的新生活、新精神、新面貌,令在场500余观众赞不绝口、掌声如潮。

  近年来,沁阳市山王庄镇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文化教育功能,坚持以“党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党建+文化活动”为抓手,理清本地文化思路,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做好盆窑村黑陶制作、万南村高抬火轿、大郎寨“金鼓”覃怀喊夯、山王庄村火龙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传承工作。同时,鼓励党员带头组织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拓宽党员群众教育活动载体,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和生活需求,增广大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据悉,沁阳市山王庄镇建起了14个农村文化舞台,覆盖全镇17个村。24支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火龙舞、高跷舞、秧歌舞等业余表演队,常年活跃在各乡村,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王辉 张云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