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谈开“心锁”春意浓

2019年02月16日10: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序林,你好,快一年没见面了,在外还可以吧?我想和你谈谈,有啥困难、啥想法都说说……”2月13日,河南沁阳市崇义镇崇义村支部书记杨清长一大早就叩开了常年在外打工党员刘序林的家门。

  “组织上要求我们每年至少和党员谈一次话,趁他们春节在家赶紧去谈谈,不然这些外出务工的党员又谈不成了......。”杨清长介绍说。

  从2018年开始,该市严格落实组织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以组织请谈、个人约谈、上门访谈等形式对所有党员、干部以及辖区创业人才进行谈话,搭建起沟通交流、化解矛盾、教育帮助、激发干劲等桥梁,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和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问政于民,化解矛盾,破解发展瓶颈

  “谈心谈话真是个法宝,你看崇义南北大街向两边扩宽6米,共拆除老房危房173间,这在以前是根本不敢想的事。为做好拆迁工作,新当选的‘村两委’反复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意愿、寻求解决办法,为做好矛盾化解,他们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这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迎刃而解了。”该市崇义镇副书记、人大主席刘玉喜情不自禁的说到。

  双向互动,应谈必谈,搭好沟通桥梁

  “我们坚持双向互动,以请进来与走出去、定期谈与临时谈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镇新当选的38名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体谈话。特别是对换届中落选的35名干部进行及时谈心,倾听心声、疏导情绪,现如今他们思想状况稳定,都能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也全力支持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工作,做到了‘离岗不离党、离职不离心’。”该市崇义镇党委书记陈建军说。

  教育帮助,掌握思想,激发干事热情

  在该市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的手里,都有几本厚厚的谈话记录本。“组织工作的重点在基层、落实在干部、表率在党员,只有发挥好谈心谈话这个纽带作用,真心问、耐心听,了解党员干部实情和群众心声,把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心锁’解开,这春意才会更浓......”该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建路寓意深长的告诉记者。机构改革前,该市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分头到各单位各部门,主动开诚布公地与所涉及到的186名科级干部谈思想、谈工作、谈疑惑,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消除顾虑,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也有力推进了机构改革。(王辉 张云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