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首季度4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共投资60多个亿

2019年02月17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方城县首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南阳市工信局局长蒋璞、市商务局局长叶挺硕、市招商和会展服务中心主任王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任栋、市重点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伟、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张爽,方城县领导褚清黎、段文汉、毕新民、白洁、孙大明、潘自钦、侯磊、朱东明、李德新、张希合等出席并为河南神州灵山项目和方城县2019年首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奠基。

  此次开工仪式,共有45个项目集中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0.8亿元。其中:新开工工业项目32个,总投资41.8亿元;新开工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14.6亿元;新开工社会事业项目4个,总投资1.7亿元;新开工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总投资2.7亿元。

  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不仅为方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标志着方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掀起了加快项目建设,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新高潮。

  近年来,方城县委、县政府立足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打造以轴承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强县,制定实施“11533”发展战略,在质与量中求突破,集与群中谋发展,形成了以轴承、超硬材料、农产业加工、新能源和建筑建材五大主导产业集群。特别在轴承和超硬材料产业培育上,突出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基本形成了“轴承钢管—轴承套圈—轴承滚动体及配件—轴承产品”闭合产业链,超硬材料基本形成了“超硬设备零部件—硬质合金微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刀具模具”产业链条,初步实现了产品系列化、企业规模化、产业集聚化,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彰显。轴承产业从无到有,2014年起步,经过3年左右的发展,2017年“四上”企业达到92家,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实现240亿元,同比增长28%,增长速度位居全市前列。工业用电量增长50%,税收增长21%。增加值突破40亿元,实现45亿元,达到省定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标准。以轴承为重点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87亿元,增长43%,集聚区主导产业占工业比重达到70%。2018年4月,方城县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批准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在全省181个产业集聚区中综合排名第76位,在全市15个产业集聚区中名列第5位,被评为全市先进产业集聚区。

  2019年,方城县产业集聚区按照中央、省、市及县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精神,以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为抓手,重点从项目个数、投资规模、建设速度、投产达效上求突破,力争全年新招引项目50个以上,建成项目30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0个以上,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以上。在拥抱新时代、共筑复兴梦的新历史起点上,方城县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县域工业经济“主战场”作用,正朝着2020年“四上”企业达到200家,实现总产值400亿元、增加值100亿元,晋升省定二星级的目标迈进。(生俊东 胡海龙 卫腾飞)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