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夏馆镇:开展回创企业观摩 做好人才回归工作

2019年02月18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扎实开展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切实拓宽村级后备人选渠道,进一步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内乡夏馆镇于2月15日下午开展整乡推进、逐村观摩、回创企业观摩活动,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镇党政主要领导、各村支部书记、乡土人才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观摩队伍首先乘车来到了师家湾村的龙凤泉生态园,该项目位于师家湾村的山沟里,道路较窄,中途我们下车步行到达龙凤泉生态园。龙凤泉生态园负责人梁保成,今年已经68岁,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投身山区经济建设发展,梁总经理并没有向我们介绍创业之初的艰难,但我们从当地群众了解到,梁保成夫妇承包近1000亩荒山,农忙时除了雇佣当地群众帮助剪枝、浇水,他们夫妇也是亲自下地劳作,经常工作到夜里凌晨2点多。梁保成介绍生态园项目,坚持中央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坚持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种植养殖相结合,核桃树、李树、猕猴桃树下养牛、羊、鹿、鸡,生态肥进行沼液发酵再养地、养树,打造生态园、农家乐、旅游一体的乡村美好家园。

  按照观摩路线,观摩队伍来到夏馆村的合议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冲是个80后年轻人,马总带领我们观摩了原材料车间、烘干车间、分拣车间、包装车间等其它生产线,马冲也简要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马冲毕业于南阳外贸学校,毕业后到江苏企业上班,身在外地,心念家乡,利用所学知识回到家乡创业,公司也是一步步从香菇加工发展到多种食用菌深加工出口创汇,公司从小到大,深知简单的原材料生产没有市场竞争力,多次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产品出口销往全球,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同时,也为全镇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随后,观摩队伍来到夏馆村西河社区的扶贫切纸车间,车间负责人介绍,扶贫切纸车间是仙鹤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投资400万于2018年4月建成投产,一期开工安排30余人就业,安置贫困户13人就业,人均月工资1800以上,该项目对技术要求不高,适合贫困户就业安置,家门口挣钱,就业灵活,计件发酬,多劳多得,不用过多受时间限制,可以让群众农忙时兼顾农活,解决贫困户两难问题,同时,与扶志相结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观摩活动结束后,夏馆镇在3楼会议室召开了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交流座谈会,县委组织部谢主任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到回归人才对地方的重要意义,激发地方内生动力,发挥脱贫攻坚力量,实现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

  镇党委书记王锋对此次观摩活动做了详细总结,高度概括了夏馆镇4大特色产业:林果产业(黑李种植)、食用菌(香菇种植)、旅游产业(宝天曼、桃花源、二龙山景区以及配套公路、高速建设)、中药材(山萸肉种植),号召在外务工、经商、大中专学生要深思熟虑,循序渐进,抱团取暖,借机发力,利用好脱贫攻坚、人才回归、地方优惠政策带动投资,回馈乡土。

  党委副书记赵中敏强调,各村各部门把人才回归、联络工作重视起来,开展好各类活动,建立好乡村联络微信群,经常联络,把外地的资金、好的经验引到家乡,夏馆镇党委政府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外务工、经商、专业技术人员多关心、多支持家乡的事业,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生俊东 张梦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