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曲艺赏汝瓷 宝丰县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喜相逢

2019年02月18日1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马街书会在汝窑发源地宝丰县正式开幕,它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亲临现场并参加开幕式。

  今年寒潮虽来势汹汹,却仍抵挡不住人们对马街书会的向往,书会现场处处充满着年味,空气中弥漫着高涨的热情,丝竹声嘈嘈切切不断回响于耳边。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负鼓携琴汇聚于此,以天穹为幕布,席麦田而搭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演各种精彩曲艺,场面宏大,魅力十足。

  此次马街书会上,宝丰县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汝瓷共同谱写再度相逢的传奇佳话。

  马街书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1年5月23日,宝丰县汝瓷烧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以产瓷器著称于世,“中国”的英文拼写“China”的另外一个意思就是“瓷器”,而宋代更是我国瓷业发展的鼎盛时期。按照南宋《垣斋笔衡》的记载,有着“青瓷之首,汝窑为魁”之称的汝瓷艺压群芳,成为皇室专用贡品。不仅汝窑遗址在宝丰县清凉寺,宝丰县也是有名的中国汝瓷之都、中国汝窑古镇、中国汝瓷文化之乡。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汝窑瓷器热爱汝瓷文化,宝丰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组织几家优秀企业举办了汝窑作品展示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展示了君子汝瓷研究所、宣和汝瓷、徽宗汝瓷的二十多种器型,包括了王君子、王占稳、王浩等国家级和省市级汝窑陶瓷大师的力作精品。

  活动中,中国毛体书法家王何亮先生说:“这次来到宝丰让我刷新了对河南的认识,活动现场比我想象的人还多。宝丰汝窑釉色温润、造型端庄,不愧为青瓷之魁”。

  宝丰县汝窑瓷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年伊始,通过布置各种展览活动,可以让更多的汝窑爱好者近距离接触汝窑作品,了解汝窑文化!(蔡长伟 刘雨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