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作幕 以地为台 2019年宝丰马街书会精彩开锣

2019年02月18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上午,被誉为中国民间艺苑一朵奇葩的2019年宝丰马街书会精彩开锣。来自全国各地的说唱艺人齐聚宝丰县杨庄镇杨庄村应河两岸,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书会友,弹唱献艺,为延续700余年的民间文化盛典献礼。

  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公路大道、田间阡陌,前簇后拥涌入会场。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情悠然,一幅原生态天地同乐的和谐画面。

  在民间艺人表演区,说的、唱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声声萦绕耳际;说唱者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激昂顿挫,真可谓是异彩纷呈,百家竞流。据悉,被列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河南民俗经典之首的马街书会,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正式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2月22日通过世界纪录认证,成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2017年1月被文化部和旅游部命名为说唱文化(宝丰)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区。

  近年来,宝丰县把做强做大文化产业作为推动该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在强化管理的同时加大对民间表演团体的引导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开创了“以非物质生产方式”分流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创举,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被文化和旅游部称为“宝丰文化现象”。马街书会作为“宝丰文化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宝丰马街书会,不仅是各地民间曲艺人心中的“圣地”,经过历代的传承与发展,也逐步形成了以曲艺演出贸易为核心的文化市场,同样兼容民间信仰、民俗及经贸活动的文化空间。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宝丰马街书会到会艺人有460余摊共1336人,正会当天参会群众约25万人次。(蔡长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