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桑梓情怀 中牟农民诗人张国俭用诗词宣传家乡

2019年02月18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雪后初霁,阳光闪露。2月17日,“乡土人才、农民诗人张国俭朗诵会”在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郑州、焦作等地的诗人、朗诵者齐聚一堂,共享诗歌的魅力。

  张国俭是前路俭村人,自幼喜爱写作,从1983年发表文章以来,他笔耕不辍,数十年如一日在各类媒体发表诗词2000多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诗人。张国俭见证了日新月异的家乡变迁,感受着飞速发展的时代脉搏,在他的诗词作品中倾诉着发自肺腑的心声。他说,将以诗词为载体,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发大家热爱家乡、回归故乡、努力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的情怀。


  诗词朗诵会第一篇章是《家乡美》,第一个登台的任永琰小朋友朗诵了诗作《贾鲁河》,张国俭以委婉细腻的词句表达了中牟人对心中的母亲河的独有情感。中牟诗人马绍春未语凝噎,他朗诵的《中牟》表达了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之情。游子常思故园事,绿叶总怀乡土情,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杉杉演唱了《落叶归根》,倾诉了远方游子怀乡之情。


  第二篇章是《故乡情》,故乡的一切在诗人眼中都是最美的,一枝一叶、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沟一壑,都是那么亲切那么难忘。张泽慧朗诵了《夜的眼睛》、陈立新朗诵了《风》 、李锦晖朗诵了《蝶恋花.中秋》、田月美朗诵了《下雨的时候》、高松朗诵了《陪在母亲身边》、张玉娜朗诵了《在心里》、李静朗诵了《生活就是这么美》,聆听着张国俭的一首首诗作,故乡的风雨和月夜、儿子对母亲的深情、家乡的四季变换、生活的百般滋味仿佛清晰的浮现在眼前。


  朗诵会上,张国俭的十多名亲友团和特邀代表也上台朗读了他的诗作,分别表达出对家乡的赞美、对母爱深深的崇敬、对先辈的缅怀与感恩、对未来的期待与渴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第四篇章为《山河秀》,在诗人眼里,祖国的每一处山河都是壮丽和秀美的,张国俭在罗岭的高山牡丹节上抑制不住心中的激情,创作了《罗岭石佛山记》。专程从焦作市赶来参加朗诵会的诗友康明学及其团队分别朗诵了《春雪》、《咏雪》、《雪》等作品。


  北师大客座教授张乾说,张国俭的诗词蕴含着浓厚的亲情、淳厚的乡情,质朴自然、真挚感人,农民的诗最直接的反映了最基层的社会生活,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功不可没。他表示“眼前景,口头语,便是诗家绝妙词”。

  张国俭告诉记者,“中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千年的贾鲁河养育了我们,我们要以诗为桥,以文交友,积极宣传家乡的资源和优势,积极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用满腔的热情为家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