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桃溪镇杜晨安扶贫日记:扶贫扶志促发展 山乡旧貌换新颜

2019年02月18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杜啊,这年还没有过完,你们可上班了?看见你来我心里是真高兴啊!”还未等开口,我所帮扶的贫困户冀元伍就满脸笑容的迎了出来。满面红光,穿戴整齐,灰黑色的棉袄看上去有点旧但很干净,干净的裤子鞋子,整个人精神矍铄。身后两间新建的平房,一间是卧室,一间是厨房,都收拾得干净整洁,红彤彤的对联为这个小院增添了浓郁的喜庆气氛。

  冀元伍原是桃溪镇石碑营村的低保贫困户,现已转成特困供养贫困户。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时的形象:花白头发、满脸胡茬,脏兮兮的外套,满是泥土的黄球鞋,弯着腰,扛着锄头,头发里、脸上都是土,看上去像70岁左右的样子,实际只有58岁。我在心里暗想,这是去锄地了还是去地里打滚了?再看看家里,三间土坯瓦房的正房,两间土坯瓦房偏房破烂不堪,一间石头垒的小棚子里面停一辆摩托三轮。正房檐下到处是鸡粪,堂屋杂物乱放,床上也堆得乱七八糟,还有一股怪味儿。

  “你瞅我现在生活有着落,看病基本上不花钱,房子也盖真好,我以前都不敢想。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没有你经常来看我,我都不知道我现在是啥样。”

  原本条件虽然不好,但是老人种了五六亩地,生活也算过得去。2017年6月,老人独自开着三轮摩托车拉着刚晒好的麦子去卖,半路翻车,小肠摔断,全身三处骨折,造成二级残疾,无法从事生产劳动,生活勉强能够自理。看着老人生活艰难,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三天两头往他家跑,帮忙解决困难,督促老人的外甥及时照顾,发动联户组互帮互助,总算是熬过了那段艰难的日子。2017年底,帮他办理了慢性病本,申请了残疾补贴;2018年又为老人申请了危房改造,新建两间平房,住房安全有了保障。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桃溪镇党委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扶贫办的具体指导下,结合本镇“保生态、保水质、保民生、保稳定”工作目标和“生态转型、跨越发展”的发展目标,紧跟上级政策步子、多找两业发展路子、勤想扶贫扶志法子,使全镇的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开展。

  为解决贫困群众“住”的问题,桃溪镇深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和“七改一增”政策。经过深入调查和细致摸排,确定需要进行易地搬迁的贫困户94户,其中5户在村内分数安置,73户在英华社区集中安置点安置,16户在东川村集中安置点安置;确定需要改造的危房户170户,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为了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改善贫困户居住环境,对158户贫困户按照实际情况进行了“七改一增”(即改院、改水、改电、改厕、改厨、改门窗、改地坪、增添必要的生活设施),使全镇贫困户的户容户貌有了很大提升。

  为解决贫困群众“医”的问题,桃溪镇积极落实医疗扶贫政策,深入落实每年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工作,每年体检人数超过了全部贫困人口的85%;扎实开展慢性病鉴定和办证工作,为1003名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对辖区范围内办理6个月以上未使用的35人进行清退;积极推动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工作,使全镇5个贫困村的标准化卫生室得以按期投入使用,为周边群众求医问药提供了便利。

  为解决贫困群众“业”的问题,桃溪镇大力开展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工作。在产业发展方面,大樱桃、核桃、板栗、茶叶“四个五千亩”产业发展目标基本实现,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2家,家庭农场33家,农村淘宝9家;结合招商引资、人才回归等,建成了以黄酒、果酒生产为主的伏宝酒业、以蚕豆种植加工为主的南阳益友农产品有限公司、以桶装水加工为主的内乡县乐哈哈有限公司等带贫企业;建设扶贫车间9个,安排就业44人。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对全镇贫困户逐户澄底,排查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1173人,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安排就业675人。

  为解决贫困群众“志”的问题,桃溪镇扎实开展教育扶贫、文化扶贫和“三带五联奔小康”工作。坚持教育优先,投入资金620万元,新建改建扩建教学楼、宿舍楼、操场、教师周转房35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有效解决了“上学难”问题;落实贫困人口教育补助政策,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基本实现了教育补助零遗漏,营养食堂校校有。坚持文化引领,在贫困村建设文化广场和简易戏台,仅18年第四季度,就组织开展大型文艺演出2场,村级文化宣传队共开展宣传活动20余场,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场。坚持开展“三带五联”活动,用好镇村“讲习所”和“扶志堂”,每月开展一次主题讲习活动,对贫困户开展扶志教育;定期开展评旗积分活动,对贫困户户容户貌、积极创业、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尊老敬老等方面进行评议,好的发红旗,中等发黄旗,差的发黑旗,凭旗积分可以到镇村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激发内生动力和脱贫积极性,实现主动创收。通过开展“扶贫扶志”工作,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激发了贫困人口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

  樱桃红了,板栗笑了,曾经的荒山变金山,曾经的旧貌换新颜。日子一天天好过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转变。“咱们国家政策真是好啊,我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我的帮扶责任人!”这是冀元伍逢人便说的心里话,也是桃溪两千多贫困人口的心里话。(生俊东 胡海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