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党建引领 脱贫攻坚稳步前行

2019年02月19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决战贫困,战鼓催征。龙泉湖畔,激战正酣。刚刚过去的2018年,舞钢市5个贫困村实现“摘帽”,全市新识别295户646人;标注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2158户8518人;实现1225户2438人脱贫。

  舞钢,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让党建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的力量源泉,谱写出了一幅“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社会联动、群众共富”的宏伟篇章。

  党建引擎助力脱贫提速

  隆冬时节,枣林镇韦庄村一片祥和宁静,放眼望去,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绿意盎然的小游园、明亮耀眼的节能路灯让人眼前一亮……不曾想,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要说有什么好经验,我们就是强基固本抓党建。”1月10日,驻村第一书记刘侠在谈起扶贫工作时坚定地说。

  这里,只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优化基层组织设置、配齐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派强用好第一书记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筑起脱贫攻坚的“强堡垒”。

  夯实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建立8个县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的脱贫攻坚乡级责任组、181个乡科级领导干部为组长的村级脱贫责任组,全市39名县级领导干部和161个职能部门、行业部门和驻舞单位,分包联系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建强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全市33个贫困村的支部书记中,新选任10名,占比30.3%;平均年龄53.45岁,55岁以下19人,占比57.58%;50岁以下11人,占比33.3%;45岁以下6人,占比18.2%;高中以上学历22人,占比66.67%。

  锻造队伍助力脱贫攻坚。从市直单位选派41名优秀干部分别派驻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队119支、工作队员456人驻村,持续发挥他们在助推党建扶贫中的积极作用。

  确保每一个服务中心(站)都成为凝聚民心的场所、强基固本的阵地。一年来,全市筹措资金375万元,开工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6个、大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3个。

  越来越多的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领头羊”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中,如一粒粒火种,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视频电话走出扶贫新路

  “去年家里种了玉米,生虫厉害,也没法治,减产很大。今年视频电话一拨打,都给俺解决了问题。”近日,尚店镇顶门村村民雷朝奇提及现在使用的党建视频电话系统赞不绝口。

  雷朝奇是顶门村的种植大户,今年他种植的50余亩玉米部分生长不正常,在一筹莫展之际,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村党群综合服务站,通过视频电话联系上了市农业局的高级农艺师王中伟。在一番沟通交流后,他所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发挥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作用,通过为14个乡(镇、街道)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站)以及医院等单位安装党建信息化视频会议系统专用电话293部,整合医疗、农技、法律援助等资源,解决偏远地区的贫困村民在寻医问诊、农业咨询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使村民通过党建视频电话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走出了一条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人享受到该项服务。

  “在通过信息化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同时,也促进了该市基层党组织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走出了创新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舞钢模式’。”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培育特色产业

  2018年12月,舞钢市市委书记陈英杰在调研脱贫攻坚时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挖掘本土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激发内生动力,以“党建”带“脱贫”,以“输血”促“造血”,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机制,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建立 " 就业扶贫车间",让村民实现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形成 "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 的良好局面。

  今年58岁的邵永申是尚店镇潘楼村火神庙组的贫困户,一大早来扶贫车间干活,发挥了自己的手艺,车间距离家里3分钟路程,既干活挣钱贴补家用,又能顾着一家老小,提起这个扶贫车间,邵永申心中满满的希望。

  2018年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舞钢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和尚店镇及潘楼村村委将一处占地10亩的废弃羊场改造为扶贫车间,将方圆几个村庄近200亩的竹林利用起来,吸纳工人20余人就业。11月份初,首批手工扫帚扎制成功,村民收入有了保障。

  扶贫车间何止一处,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建扶贫车间 6 个,涵盖服装加工、雨伞制作、中药材加工等多种生产业态。

  人们欣喜地看到,如今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特色农业产业得到了发展;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增收渠道还在不断拓展。 从点到面,百花齐放,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党建+优势特色产业”在舞钢大地生根、开花、结果。(蔡长伟 喜迅 董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