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志愿者来到舞钢 进行传统文化宣讲和科普教育

2019年02月19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8日上午,随风飘舞的雪花让人冻的瑟瑟发抖,但在舞钢市铁山街道中曹村的广场上,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20多个孩子正围着几个大学生,聚精会神的听他们讲虎头山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充满激情的演讲与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交辉相应,一张张红彤彤的笑脸让这里显得格外的温暖。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利用寒假,抽调12名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到舞钢市铁山街道中曹村,开展了以“文化传承添新采,科普逐梦谱华章”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传统文化宣讲、民情走访慰问、科普教育三项内容。

  在中曹村广场,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冒着严寒,不仅向孩子们讲述了发生在舞钢境内革命先烈那些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还向他们讲述了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普知识。面对面的讲解,心贴心的交流,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兴趣。随后,队员们又组织了“气球大乐斗”、“贴烧饼”等互动游戏,并邀请了舞钢市太极拳馆进行武术太极表演,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太极招式,让孩子们的热情在快乐的气氛里尽情洋溢。

  在村室,舞钢市委农办的李耀峰同实践小分队成员就“大学生如何投身三大攻坚战”及“如何具体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等问题展开座谈。李耀峰简要介绍了村里贫苦人口状况、扶贫政策落实和致富增收渠道等,让大学生们更直观、更详尽的了解当前的扶贫现况,领会国家扶贫战略和政策精神,对之后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坚定的努力方向。

  李耀峰对实践小分队成员说:“扶贫不是单纯提高贫困户收入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扶志扶智。村民们能经常与你们这些大学生探讨交流,学习你们的精气神,并通过你们的社会实践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掌握一技之长,发展产业项目,实现脱贫致富才是根本。”

  座谈会后,队员们走访慰问中曹村贫困户,为他们送去大米等物资;与他们聊家常,送上新春祝愿;同他们的孩子谈心,交流学习经验,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生活,让孩子们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期待。

  “事非经过不知难。此次活动拉近了我们在校大学生与社会的距离,使我们对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以后的努力方向。”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小分队领队赵治刚说道。

  据了解,郑州大学软件与应用科技学院在做好学校教育的同时,非常注重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成立了多个寒假社会实践小分队,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不仅让大学生们通过社会实践传承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启蒙了农村孩子们的科学思维,引导他们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大学生独特的贡献。(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