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科学保护村落生态 让大家记得住乡愁 传承好文化

2019年02月19日10: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打俺庄小游园建成后,俺家老小没事儿就来转转。恁是不知道啊!这里的碾盘和砖砖瓦瓦都是俺大伙自个出力搬来的,看着都亲切……”春节期间,舞钢市尹集镇军王村小游园里,老党员夏满合带着小孙子在悠闲地散步。

  走进军王村,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平整的水泥路两旁,用石头和碎砖砌成的防护墙上,一幅幅水墨画清爽自然……

  见微知著,这一个个让人记得住乡愁、传承好文化,合理进行废物利用,就地铺设景观的朴实乡村,共同见证着该市乡村振兴示范带的点滴改变。

  规划先行,助推乡村振兴

  去年7月,舞钢市被确定为全省20个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之一。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为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返工不缩水不延迟,先后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高屋建瓴地提出要规划先行、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对我市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初步议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设计院高规格打造乡村振兴规划,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与国家农业农村部签订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合同。

  为破解农村党建与工作上“两张皮”现象,该市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振兴”工作要求,成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办公室,抽调9名科级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办公室,专职开展业务。

  去年以来,乡村振兴战略办公室人员多次奔赴兰考、信阳等地学习取经。去年10月18日,该市组织人员赴林州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11月9日,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巡视员周应华及河南工业大学教授李铜山来该市授课,讲解了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工作抓手、时间节点、实施预期等内容;12月21日至24日,市委农办负责人等到浙江省桐庐县参加全国乡村规划专题培训班,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

  念好“农字经”,筑牢发展基础

  近日,八台镇泥沟陈村内,陈向阳正和工人们在自家的石磨坊里忙活着,有的洗麦子、有的拣麦子……陈向阳说:“石磨面还是原来的味道,没有任何添加剂,味道好,也劲道。”

  泥沟陈村农耕文化展馆前的广场上,摆放着一个个石磨,这让头脑灵活的陈向阳萌生了建立石磨坊的想法。于是,他承包了20多亩土地种优质小麦,并腾出一处院子,安装了石磨。去年下半年,他的石磨坊正式开张了。

  去年以来,八台镇作为省定162个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镇之一,抓住生态廊道建设的春风,大力开展国储林种植项目,发展林下经济。孟庄村投资20万元,廊道下种植葱兰80多亩,预计可为集体经济增收40余万元;其余各村均已发展林下经济,预计将为各村集体经济增收不少于10万元;下曹村集体筹资25万元,成立众鑫制衣股份有限公司;殷庄村集资30余万成立广州凯盛服装有限公司舞钢殷庄村制衣厂;彦张村建设300多亩蔬菜大棚;安庄村从军家庭农场再投资200万扩大经营规模,既增加了收入,又带动了农业家门口就业。

  为加速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农业注入“新动能”。去年,该市确定了33个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将用两年时间打造成建设规模包含至少6个以上建制村的示范带,示范带上的村庄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特”“一村一韵”“一村一景”,能充分彰显乡村特色景观,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复兴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建立乡村治理现代化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

  做活“旅游+”,启动活力引擎

  “俺庄儿今年一直在整治卫生,不仅消灭了乱堆乱放,而且还新建了广场、游园、排水沟,栽种了绿草坪,建起了景观亭子……这都是俺庄人老几辈儿做梦都没有想过的事!”2月17日下午,杨庄乡臧坪村完庄组,69岁的村庄保洁员杜荣站在新修建的小广场上,兴高采烈地说。

  去年以来,该市充分利用环境宜人的田园景观、自然生态等,把全域旅游纳入“十三五”经济发展规划,科学有序地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精心打造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激活乡村“美丽经济”,精准扶贫帮扶脱困实现更大收益。

  如今,每逢假日回到乡村、回归田园、回味乡愁,逐渐成为假日旅游的新主题。为进一步唤起人们的“乡愁”,该市注意保留乡村的历史文脉,科学保护村落生态,突出乡土味道,体现农村特点,让乡村民居、历史传承等文化元素重新焕发光彩;深入挖掘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冶铁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培育旅游文化品牌;依托虎头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爱国旅游文化热点;培育轧琴演奏、篝火晚会、竹筏漂流等乡情特色浓郁的旅游娱乐文化项目和体验项目,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品位。这种把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大力推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开发模式,带动了更多的贫困农户实现就业和脱贫。

  “我市通过乡村振兴战略,能使乡村旅游逐步成为我市旅游业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在全境内形成了一个‘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欢笑’的幸福农村新格局。”舞钢市乡村振兴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蔡长伟 王宇 卢明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