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智慧 催开拐坪幸福花----记孟津县常袋拐坪村第一书记刘振峰

2019年02月20日11:21

来源:大河网

  澳湖羊项目喜获收入

  大河网讯 刘振峰,男,47岁,中共党员,洛阳市孟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现任驻常袋镇拐坪村第一书记。

  2016年6月底,孟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始分包拐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到任当天,当看到村委院内杂草丛生时,当看到贫困群众破旧不堪的房屋时,当看到贫困群众麻木无助的眼神时,他犹豫了……。但在看到支部办公室里那鲜艳党旗的那一瞬间,他的内心被触动了,突然意识到他的价值在哪里,我是一名党员!我要改变拐坪落后面貌!我要用心用情用智慧,催开拐坪幸福花。

  用心 :只要思想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

  用心一:决心。万事开头难,交通工具和办公条件成了驻村扶贫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他自费6.5万元购买了交通工具,村里没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基本办公设备,在征得县交易中心主要领导同意后,他把自己办公室的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被褥以及烧水壶等工作和生活用具都带到了村里,开始“安营扎寨”。村支书见第一书记把“家当”都搬来了,兴奋的说“被褥都搬来了,看这架势,这是要真驻村了,我们拐坪明天有希望了,好日子要来了……。”

  用心二:耐心。扶贫工作开始后,首先面临的就是支部没委员、村委缺妇女工作负责人,村委秘书患大病(2017年10月病故),拐坪村的各项工作除了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在勉强应付以外,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他耐心做好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工作,用了近20天时间拉着支书、村委主任走遍了拐坪村的沟沟坎坎、角角落落,从养殖场到沟底的果园,从专业户到党员,从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到致富能手,弄脏了衣服和裤子,鞋子上沾满了泥土,正是他“脚踩一身泥、身落一层灰”的辛勤工作和工作作风,感染村两委的干部!在走访、调查、分析和讨论后,村两委和他齐心协力制定了《常袋镇拐坪村脱贫攻坚总体规划》,这个《规划》为拐坪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点燃了村两委脱贫致富希望!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用心三:恒心。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拐坪村扶贫工作的实践者、推动者,他时刻牢记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在经过了几个月的考察,报经常袋镇党委政府批准后,增加了两名支部委员,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原监委会委员许民同志交叉兼任村委秘书。通过这一系列调整,拐坪村各项工作有了明显好转;目前拐坪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健全,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加强阵地建设。从2018年6月开始组织对拐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在县包村领导、帮扶单位主要领导的协调下,拉回县委办、政府办旧办公家具、空调、电脑,完全满足了村委办公需要。拐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为拐坪村两委和群众提供了良好办公和办事场所,从根本上改善了拐坪村支部和村委形象,真正成为了拐坪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加强结对帮扶。始终坚持“党建加扶贫”统领基层组织工作,采取党员干部包组包贫困户制度,后来发展到包已脱贫户,充分发挥了拐坪村支部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用情:用真情传递政府关怀

  用情一:献爱心雷打不动。他主动向县交易中心主要领导汇报,争取资金,严格按扶贫要求,利用春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扶贫日等节日为拐坪村贫困户捐赠米面油、儿童学习用品等为内容的送政策、送清凉、送温暖的“三送”活动,累计为拐坪村扶贫捐助资金6万元,为拐坪村的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动力。

  用情二:扶危济困伸出援手。2016年9月的一场“飓风”使拐坪村贫困户的庄稼和房屋遭受了严峻的考验。灾后,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逐户摸底排查,分期实施。两年来共计为为摸排出来的24户疑似危房户进行了村级评议、上报、改造;为贫困独居户陈女、崔书堆、张常娃、五保户韩中义申请建设了安居房,并为16户漏雨户进行房屋修缮,使他们居有定所。

  用情三:弘扬美德传承文明。2018年10月17日,举办拐坪村2018年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为全村160余名70岁以上的老寿星过节,使他们感受到新拐坪、新班子、新风尚;2018年十一假期过后,在得知贫困户刘红要出车祸无人为其进行玉米秋收后,发动拐坪村支部十余名党员为其进行秋收,使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他们的行为受到镇村干群的一致称赞!

  用情四:救助困苦有情有义。低保家庭大多有残疾、疾病,生活较困难。他依据低保政策为拐坪村原有15户低保户申请变更为户保,按政策新申请低保户9户;积极组织拐坪村疑似残疾人进行集中鉴定工作,组织鉴定17人,成功11人,确保拐坪村的贫困弱势群体享受到相关的低保、残疾相关政策;切实关注贫困户的大病医疗救助问题。2017、2018两个年度共计关注大病医疗救助9起,积极组织贫困户健康体检,共计为220余人次进行健康体检,办理慢性病卡12人,切实改善贫困户健康水平,确保贫困户能享受医保政策,不因疾病而返贫。

  用情五:扶志扶智措施有力。帮扶是情谊,关键靠自己。为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县包村领导、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领导的指导和协调下,2018年9月16日,拐坪村举办了扶贫“爱心超市”捐赠活动,活动仪式上孟津民丰村镇银行捐赠3万元、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捐赠2万元、包村县领导、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拐坪村脱贫攻坚责任组以及拐坪村三委干部都纷纷献出了爱心,共计捐赠5.5万元,使拐坪村扶志与扶智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后盾,为激发拐坪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供了有效平台……。

  用智慧:用好政策 全力推动拐坪村精准扶贫工作向好发展

  谋划项目脱贫致富。在认真研读上级扶贫政策后,确立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产业增收项目建设“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先后起草了2017年、2018年两个年度的“拐坪村村级扶贫项目”,谋划实施了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地埋管、拐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湖羊养殖、拐坪村能繁母猪、中华蜂综合养殖、牡丹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为了及早把这么多项目可行性报告写好,手续办好,他多次加班加点,忙起来一个月回家不了几天,他以自己的辛苦加快了项目进展,项目却很快实施阶段。

  克服困难抓好落实。落实更是关键。项目申请上报后,他积极向常袋镇党委政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领导、县扶贫办、县包村领导汇报项目进展,并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他不辞辛苦,耐心做群众工作,先后解决资金、施工、项目进度、环境等大小问题多达60多个。在他努力下,各个项目进展顺利,在基础设施方面:2017年度拐坪村完成了2组、10组、11组的地埋管项目7000余米,1、3、4、5、6组安全饮水主管网改造项目5000余米,10组的“惠民路”项目360米,2018年度拐坪村完成了4、7、8、9组安全饮水主管网改造项目以及2100余米的生产道路建设项目;两年来,安装更新水塔3个,整套维修更换深水机井泵及配套器材5处,2018年度安装路灯7盏;在产业扶贫项目方面,2017年度拐坪村实施了“澳湖一代”湖羊养殖项目、2018年度拐坪村能繁母猪和中华蜂综合养殖项目、产业引导资金牡丹种植项目均已成功实施;在金融扶贫方面,两年来累计申请各类贷款262万元,年户收益在1800元以上。

  两年多来,不管是拐坪村安全饮水、生产道路、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还是湖羊养殖项目、能繁母猪、中华蜂综合养殖项目、牡丹种植项目的完成,刘书记用真心、用真情、用智慧、用汗水催开了拐坪贫困群众幸福之花,打通了致富之路!

  拐坪干部群众们都坚信,拐坪村一定能够在“刘书记”努力推动下,实现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发展工作更上一层楼,使拐坪村幸福之花更加绚丽多彩!(张扬 赵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