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县:欢度佳节 喜庆元宵

2019年02月20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4日(正月初十)下午2点,新县图书馆一楼外报告厅,工作人员居娅婷正认真地调试着电影放映设备。“双节期间,我们为大家准备了喜闻乐见的优秀科普影片,小朋友们可以在家长陪同下前来观影。”谈笑间,三五成群的观影“团队”走近放映厅,春节电影放映活动即将开始。


猜灯谜(蒋仑摄)

  “我是陪孩子来看影片《小门神》的,图书馆氛围好,又有电影免费看,双节时候陪陪孩子感觉亲切多了。”提起即将播放的影片,赵素云女士看着兴奋的孩子眼中充满怜爱。

  除看电影外,新县图书馆还相继举办了猜灯谜、品诗词、学书法等文化活动,年轻人在这里的书香熏陶中提升自我,家长们携着孩子在这里体味文化魅力。双节期间,新县还组织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新春活动,把“数字图书馆搬回家”成为今年欢度双节的一大亮点。

  图书馆人潮涌动,文化馆热闹非凡。正月十三,新县文化馆现场,新县民间“艺术大拿”汇聚一堂,集中为群众展示刺绣、剪纸、纳鞋底等传统技艺。一幅幅精妙绝伦的银针刺绣、一张张活灵活现的动物剪纸、一双双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不但赢得在场群众连连赞赏,也吸引了外来游客争相购买收藏。


舞龙表演(刘东明摄

  “我是从南宁过来省亲的,这个‘金猪报喜’手工刺绣很漂亮,节后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留个纪念。”左佩佩拿着刚绣好的刺绣很是激动,小小的工艺品不但承载着新春的祝福,也充满了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喜迎新春有特色,欢度元宵有看点。正月十五,舞龙舞狮、旱船、花挑、地灯戏、大鼓书等民俗文化踩街活动在老区大地轮番上演,敲锣打鼓,呐喊助威,喜庆欢乐的气氛浸染小城,美好愿景随着欢呼声传遍红城每个角落。

  在新县美术馆,一批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反映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大别山精神等内容的优秀书画、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观众时而点头称赞摄影拍摄精妙,时而感慨书画笔墨雄浑,都沉浸在艺术的殿堂,品读着艺术的魅力。

  从初一到十五,从乡村到城镇,游园祈福、民俗庙会、探春赏花游人不断,读书品画、观影猜谜、非遗展演精彩连连。据不完全统计,双节期间,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坚持对外开放,三馆平均每天进馆约6000人次。全县开展送图书、送春联进乡村活动6场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9场次,开展优秀摄影作品展览、油画展、楹联展等活动21场次,传统文化习俗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明需求,营造了浓厚的年味和欢乐的节日氛围。(薛小磊 殷乾坤 聂建武 程一桐 蒋仑 刘东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