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管教民警化纠纷多年积案终执行

2019年02月20日17:39

来源:大河网

  近日,西平县拘留所门口突然响起了一阵鞭炮声,原来这是一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圆满解决,强制执行申请人得到申请款项之后为拘留所管教民警送来锦旗并表示感谢。

  今年元月,刘某(男,35岁,河南省西平县人)因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法院裁定执行司法拘留15天,在西平县拘留所执行拘留。刘某入所后管教民警了解到,2010年刘某因为买卖饲料欠经销商周某的饲料款四万多元,周某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刘某归还欠款,刘某以当时的饲料质量不合格为由,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管教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矛盾化解机制,对刘某进行法制、道德教育,向其讲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的严重后果。同时积极与县法院执行局联系沟通,邀请经办法官到所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在拘留所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刘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主动联系家人筹集款项。1月21日上午,刘某家人将人民币4万元交到西平县人民法院,并与当事人达成协议,该院于当日对刘某提前解除司法拘留。至此,一起涉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得以圆满化解,刘某也提前解除拘留。强制执行申请人周某顺利拿到欠款,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