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红马甲”让干群关系更融洽

2019年02月2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叶县保安镇保安三村党群服务站,该村党支部书记周启栋与村干部和“红马甲”代表商议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一定得把8万多块钱用好,不然会对不起乡亲们。”他说。

  原来,这些钱是该村春节返乡的在外务工人员捐助的。1月31日下午,该村党员干部、“红马甲”代表和春节返乡的30多名在外务工人员欢聚一堂,共话村里发展大计。周启栋向大家讲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后的新变化,尤其是“红马甲”成立以来给村子带来的新气象,并谈了下一步的打算:建个游园,修条4公里的长廊,建古驿南寨。

  听完讲解,在外务工人员十分激动,纷纷慨叹家乡的巨大变化。在深圳务工的周扬扬带头捐款1.1万元,说要为村人居环境整治出一分力。很快,捐款数额突破8万元。“现在‘红马甲’非常活跃,群众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参与村里事务也多了,倒逼着俺得弄成点啥,要不就对不住乡亲们。”周启栋说。

  周启栋是去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之初,他对带好村子还有压力。村里“红马甲”队伍成立后,他找到了治村抓手。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大变样,基础短板也在不断补齐。

  “红马甲”的活跃,同样倒逼着无职党员带头参加活动。周启栋说,每月第二个周六是村里固定的党员活动日,在武汉上班的年轻党员高兴丽也赶回来过组织生活,参加义务劳动。

  不仅如此,叶县越来越多的村“两委”干部也都感受到了和周启栋一样的紧迫感。其中,田庄乡后党村党支部书记党怀军的感受更深。后党村一度是个软弱涣散村,多项工作在全乡28个村中排名倒数。村里“红马甲”队伍成立后,志愿者打扫卫生、刷墙体,干得不亦乐乎。看着周围工作先进的半坡常村、武楼村,一些“红马甲”在与村干部一起劳动时问:“咱村啥时候也能缩小差距?”“这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我们只觉得脸上发烧,暗暗下劲要把村里工作搞上去。”党怀军说。

  于是,后党村开始拆除违建、复垦土地、绿化草坪、植树造林等。村干部带头拆除违建,村民们紧随其后,其中一户村民一次拆除了十几间违建。请别人栽草坪每平方米要11元,他们自己开着三轮车拉、自己动手栽草坪,每平方米仅用了6.5元。在前不久该乡人居环境观摩中,该村一跃夺得第三名。目前,该村每月举办一次新时代农民夜校。在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党怀军总忘不了向乡亲们讲人居环境整治进度,谈下一步打算,大大提振了村民的信心。今年,后党村为4个自然村各自规划出一个游园,拓宽了几条路,获得了村民的高度拥护。

  党员干部带头,带起了“红马甲”队伍;“红马甲”队伍积极参与村里事务,又“倒逼”村干部更加精心谋事、谋项目,形成了良性互动。

  龙泉乡外出成功人士多,今年春节趁他们返乡探亲之际,各村村干部与他们谈村里变化,洽谈对接项目,希望通过家门口创业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目前,龙泉、冢张等3个村的投资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1月27日,龙泉乡一天就举行了3场签约仪式,每场乡党委、乡政府班子成员都要到场见证双方签约。

  “红马甲”的“倒逼”,让村干部抖擞起了精神。为把工作做得更好,村与村的干部开始了明争暗赛。前不久,田庄乡宋庄村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不大,该乡党委书记张跃民通过微信向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坤飚发了署有自己名字的提醒函。张坤飚一夜没睡,第二天向乡里表态:下次人居环境观摩,第一名是我们村的。“军令状”一出,其他几个村的村干部“不服气”:来一场比赛,看看谁能争得第一。

  “红马甲”的“倒逼”,让一些村干部自我加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1月27日的该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中,夏李乡将牛头李村选为观摩点。“看到报上来的观摩点名单后,我吓了一跳,以为弄错了。”负责观摩工作的县委农办主任时长河说,牛头李村是个软弱涣散村,地理位置偏僻,基础条件较差。打电话核实时,夏李乡党委书记徐亮笑着回答:“到了你就知道了。”果然,一进牛头李,就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仅该村依托地势建的游园广场,就让观摩人员直呼“没想到”。

  “倒逼”出来的压力,也让村干部的治村能力快速提高。以前,辛店镇西徐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去年,赵天才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上任后,赵天才组建起“红马甲”队伍,带领大家让村庄大变样。几条主干道取直拓宽,两旁栽种景观树,村内道路树起路牌,命名为文明路、广场路……很快,赵天才就任村党支部书记。他感慨道,是“红马甲”的倒逼让他快速成长。

  “‘红马甲’‘倒逼’村干部谋事的喜人现象,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抓人居环境整治抓对了、‘红马甲’这个平台选对了,让党员找到了初心,让群众有了参与村务的平台,村民自治能力在悄然提升,群众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在1月27日该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观摩点评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县县委书记古松总结道。(蔡长伟 杨沛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