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移风易俗入人心 喜事新办省时省力还节省开支

2019年02月21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看看这账单,请客少花了不少钱,亲朋们也都照顾到了。”近日,叶县九龙街道堤郑村的郑少平,在前来串门的亲戚面前,喜滋滋地晒出了自家的账单。春节前,老郑添了个大胖孙子,请完客一算账,他心里很高兴。

  “以前,咱村办一次红白事至少要摆30桌,一桌按400元钱的标准算,那就是一万二,收的份子钱还顾不住酒席钱,负担重不说,还浪费。”郑少平说,“俺添孙子,一共摆了10桌酒席,只招待了亲戚和邻居,既节俭又不失热闹。”

  堤郑村规定,村里办喜事不能超过15桌,丧事不能超过8桌,份子钱只能收近亲近邻的。郑少平添孙子后,有些村民按以往的习惯前来随礼,被郑少平一一拒绝了。“多收人家的份子钱,一是不符合村里的规矩,二是增加自己的负担,三是饭店都比较远,客人还要找车接送,路上不安全。”郑少平说。

  按照新规,郑少平家添孙子请客仅酒席开支就节省了7000多元,还减轻了人情负担。“俺村经济基础还比较差,红白事从简办给村民减轻了负担。”堤郑村党支部书记郑景宇说,堤郑村有887人,每年至少有20家要办红白事,村里定下规矩后,每家至少比以前少摆20桌酒席,每年全村就能省16万元。

  “村里红白事真是管得好,少花钱还不失礼。”看了郑少平的账单,亲戚们纷纷点赞。 (蔡长伟 郑鹤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