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七旬老太许月梅:“只要哥哥活一天,就照顾他一天”

2019年02月21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8日,记者来到叶县仙台镇耙张村,在一座被篱笆包围的小院里,见到了许月梅。

  许月梅今年74岁,丈夫去世后与金亚、金龙两个儿子一同在平顶山市区居住,儿孙满堂,晚年幸福。然而,2015年发生的一件事,却改变了许月梅的生活。

  今年80岁的许荣贵是许月梅的哥哥,生活在耙张村。他早年患有肺气肿,身体一直不好。一生未娶的许荣贵年轻时抱养了一个女儿,但养女长大后嫁到外地,平时很难回来看他。

  2015年6月的一天,大儿子金亚回到耙张村看望许荣贵时,发现许荣贵除了比平时咳嗽得厉害之外,脚也肿了起来。见状,金亚立即把许荣贵带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经检查,许荣贵患上了肺结核。确诊后,金亚便为许荣贵在市结核病防治所办理了住院手续。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金亚和金龙轮流着在医院照顾,出院时3万多元的医疗费大部分也由兄弟二人分担。

  出院后的许荣贵身体非常虚弱,平时只能躺在床上,无法独立生活。得知这个情况后,许月梅便决定回到乡下去照顾哥哥许荣贵。

  当时的许月梅已年过七旬,回到老家照顾一位病人,不免让孩子们有些担心。经过几次商量,最终许月梅得到了儿子们的支持。于是,许月梅简单地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回到了她阔别几十年的耙张村,和她的哥哥许荣贵生活在了一起。

  为了让许荣贵得到更好的照顾,许月梅将许荣贵的床安置在了房内的西北角,既有阳光斜射,又远离门窗避免吹风。而她自己则睡不远处的东边,以方便照顾哥哥。由于许荣贵无法行动,他的吃喝拉撒全都在床的周围。平日里,许月梅做好饭,把饭端到许荣贵床边。有时候许荣贵病情加重了,许月梅就一口一口地喂他吃。冬天,许月梅怕许荣贵冻着,为他铺了3床褥子。

  平时里许月梅足不出户,在院子里种一些蔬菜供两人食用。周围的邻居们得知这一情况,纷纷伸出援手帮她:有人去镇上赶会或者外出,会帮她带回生活用品;空闲时候,邻居们还帮她做一些家务,陪她聊聊天。

  2017年,经研究公示,许荣贵评为“五保”贫困户。随之光伏发电、生猪代养等一系列国家扶贫政策也落实到了许荣贵的家里。

  随着脱贫攻坚的逐渐深入,后期村里给许月梅送来的桌椅、床等生活用品都被许月梅拒绝了:“家里这些都还能用,不能浪费国家的钱。”然而,村里发放的毛主席与习主席的画像却被她爽快地收下了,并且第二天就找人裱了个镜框,放在了正对大门的八仙桌上。

  2017年,仙台镇举行“最美仙台人”评选活动,许月梅成了第一批获此称号的人。为了照顾许荣贵,许月梅当时遗憾地未能到颁奖现场,只是让村干部把奖杯带了回来。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这个朴实善良的古稀老人,并被她的事迹所感动。

  为了照顾哥哥,许月梅放弃了自己本该享受的幸福晚年生活。问她后不后悔?她说,作为许荣贵唯一的亲人,就没有想那么多,只要许荣贵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一天。(蔡长伟 冯栎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