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科技助推全县123个贫困村确立主导产业脱贫致富

2019年02月21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9日,在叶县常村镇月台村,大片看似“空闲”的土地与冬日常见的小麦田相比,显得有些暗淡。

  该村科技特派员朱孝良透露出了其中的奥秘:这片近2000亩的土地上,其实全都种植着艾草。因为目前艾草处于休眠期,看似“枯萎”,其实正酝酿着蓬勃的生命力。

  “你看,它的根部是活的。等到‘开春儿’,这艾草就会醒过来,端午节前能收割。”朱孝良拔起一株艾草介绍道,艾草生命力强,一次种植多年收益,每年收获三到四茬,每年每亩收益能达5000元。

  朱孝良做中草药生意已有20多年。他不仅在南阳等地建立了中药育种、种植基地,还与安徽、四川、上海等地中药厂家保持着常年合作关系。作为叶县人,他一心想着在家乡发展中草药种植,带着家乡人一起致富。

  去年,适逢常村镇党委、政府鼓励调整种植结构,发展艾草等中草药,壮大村集体经济。朱孝良与该镇的发展思路“一拍即合”。朱孝良为该村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月台村发展集体经济,种植艾草达2000亩。

  不仅月台村,目前,常村镇已发展艾草种植2万亩、艾制品加工企业3家,形成了育苗、种植、管理、加工、销售、产品研发的产业链条,“艾草小镇”雏形已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该县组建辣椒、艾草、服装、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服务团,结合派驻贫困村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解决制约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帮助贫困村确定全村发展主导产业。

  如今,水寨乡的葡萄种植、辛店镇的林果种植、洪庄杨乡的草莓种植……在科技之水浇灌下,各乡各村的特色产业遍地开花。目前,全县123个贫困村都确立了主导产业,成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实基石。 (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