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长葛市

2019年02月21日1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2月20日上午,许昌市委网信办组织全市网络媒体开展“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长葛市,对该市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观摩、报道。

  第一站,媒体观摩团一行来到河南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机定转子冲片及铁芯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11月许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四个一百”专项方案,该公司分别被许昌市列为100家重点联系企业。“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许昌市领导、许昌金融主管部门以及有关部门非常重视,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帮助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

  “感谢许昌市委、政府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的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将增强信心,搞好经营,释放产能、提升规模,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为许昌市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河南永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随后,媒体观摩团一行来到长葛市佛耳湖镇岗李村。岗李村位于长葛市区北部,与新郑市接壤,紧邻郑许快速通道,据郑州国际机场20公里,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现有耕地2415.23亩,共14个村民小组,491户,2326口人,建档立卡户15户37人,脱贫12户26人。

  岗李村经营蜂产品和蜂机具有200年历史,产品畅销全国及世界各地,为长江以北最大的蜂产品和蜂机具生产经营村,中国蜂蜡专业委员会总部就设在岗李村。目前,百分之八十的农户从事蜂产品和蜂机具的生产和销售,规模以上的蜂产品企业有长兴、福美、华鼎、睿蜂坊、誉洋、瑞建,多甜蜜等7家。其中,上亿元的蜂产品企业有河南长兴蜂业、河南福美生物科技,蜂机具生产企业达到30余家,蜂产品和蜂机具畅销全国及世界各地。

  随着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兴起,2011年,在第一批电商户迈出第一步后,岗李村敏锐地发掘到适合本村全体村民共同发家致富的途径,第一批电商户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电商发家致富,通过一户带十户,十户带百户的模式,一户带着一户干,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发展局面。全村从事电商的农户有196户,蜂产品收购、蜂机具加工从业者500余人,年产值达到7亿元。

  岗李村充分依托自身资源,将电商扶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增加群众就业创业的创新举措,积极搭建网络销售平台,不断加大帮扶力度,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电商扶贫新路子。电商扶贫是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的有效措施,岗李村把发展电商与扶贫有效结合,将电商扶贫作为扶贫工作重点,采取龙头企业+电商户+农户的形式,因人而异,因户而异,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一方面,将一部分贫困户扶持成电商户,通过从事电商获取收入,实现脱贫,另一方面,电商企业或电商户吸纳一部分贫困户务工,通过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脱贫。

  最后,媒体观摩团一行到岗李村脱贫户李俊英家中,实地探访该户的家庭现状和政策享受情况。

  据李俊英介绍,她现在被安排在长兴蜂业务工,儿子已大学毕业,结婚生女,患有精神病的女儿享受精神残疾生活补助每月60元,同时,黄河集团企业带贫项目,每年可享受收益金2000元,自家的责任田租赁给长兴公司和多甜蜜公司,各项医疗优惠政策的实施给家里解决了最大的难题,以后,全家就可以甩开膀子大干追赶同村人。

  “2019年,岗李村将依托毗邻佛耳湖蜜蜂小镇良机,完善设施,提升服务,科学管理,抓好电商扶贫,加大电商知识培训力度,让更多的贫困户和边缘户加入到电商经济的队伍中,促进农户整体增收;同时,岗李村继续高度关注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按照各自需求采取相应扶持措施,为贫困户实现早日脱贫创造条件。”岗李村支部书记史强妞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长葛市将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利用当地的经济优势和行业特色,一人一策、因人施策,发挥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变“输血”为“造血”,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满意度。(李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