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疯子”持械危害群众 柘城特警机智化解危机

2019年02月21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自省公安厅开展今冬明春“平安守护”专项行动以来,商丘市柘城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根据市局、县局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巡逻防控、应急处突、集训演练等工作,最大程度提升群众安全感,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2019年2月17日,柘城县南环路皮革厂附近住家户内发生一起“武疯子”持械危害群众的突发事件,柘城县公安局特警大队迅速处警、果断处置,成功将“武疯子”控制,成功化解危机。

  当日19时30分,柘城特警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南环路皮革厂附近住家户内有一男子手持锄头对家人及邻居行凶,语言过激,情绪激动,疑似精神病人。接警后,正在街面巡逻的特警大队民警迅速到达现场,与辖区派出所出警人员沟通并了解案情。这时,该肇事男子拿着锄头正在自家院内挥舞、叫嚣,扬言谁上前就砍死谁,并试图三次冲出院外,被携带重装的特警队员逼退,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一旦脱控,窜至街面行凶,后果不堪设想,形势十分危急。特警队员上前进行劝阻,但该男子情绪激动发现队员靠近,迅速返回房屋把自己反锁在屋内继续叫嚣,民警在屋外进行安抚,但该男子不听劝阻且无法正常沟通,为防止其他意外发生,特警队员与其家人沟通进行破门抓捕,在征得其家人同意下,向指挥中心反馈现场处置情况,要求来消防人员到场支援,进行破门,强行抓捕。抓捕时机成熟后,特警队员利用盾牌,钢叉,抓捕器等警械,迅速将其制服,参与处置人员和周边群众无一受伤。因该男子患有严重精神病,经与相关部门沟通,辖区派出所将该肇事男子安全送往精神病医院进行管控治疗。

  一起因“武疯子”造成的危及群众人身安全的肇事事件在历时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抓捕后成功处置,特警大队民警队员克服种种困难与各警种紧密配合,成功将危机解除。此次处置行动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能力,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倪好 朱文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