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稼筋”周启盈种地心得:靠科技高产高效益

2019年02月21日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我去年种的宛粳096稻谷亩产平均达到1300斤,每亩足足比别人种的品种多了300斤,春节前所种的稻谷都被外地一家超市买去了。”

  2月18日,内乡县农科所科技人员在赤眉镇朱陈村稻谷示范基地回访时,科技示范户周启盈高兴地说,“今中午可不准走,到家里尝尝咱自己种的宛粳096味道。”

  周启盈口中说的宛粳096是南阳市农科院选育的水稻新品种,也是市选育的第一个粳稻品种,其茎秆粗壮,脖颈短,抗倒性强,产量高,品质优。

  朱陈村种植水稻有着悠久的历史。经县农科所推荐,2018年,全市唯一一个宛粳096示范基地就设在该村,周启盈是科技示范户之一。

  “别人的稻谷1.1—1.2元一斤,我的稻谷品质优、口感好,卖到了1.8元/斤,超市包装品名‘野鸡红•珍珠米’,大米卖到了3.5元/斤。”

  “外地老板说了,明年我种多少,他收多少,咱这是不是也叫订单农业呀!”

  周启盈与科技人员谈起新品种,脸上乐开了花儿。

  “别人水稻亩产1000斤,每斤1.2元,亩效益1200元;老周水稻亩产1300斤,每斤1.8元,亩效益就是2340元。”科技人员算了一笔帐,我滴个乖乖,周启盈这一亩抵别人近两亩的收益,难怪他这么兴奋!

  “最近,我也认真想了,农民种庄稼不能再像谚语里说的‘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了,要学会懂科技,用科技,才能提高经济效益。”

  提及种地心得,多年的“庄稼筋”周启盈道出真心话:“‘宛粳096,品种就是牛;种地靠科技,高产高效益。’你们看我总结哩中不中?”

  咦!中,老周同志,总结的还怪美哩!(生俊东 庞磊 赵花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