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马蹬镇:吹响扶贫冲锋号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2月21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淅川县决胜2019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后,马蹬镇迅速贯彻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确保脱贫摘帽任务完成。

  该镇先后于2月14日和2月18日分别召开全镇工作会议和决胜2019脱贫攻坚誓师大会暨全体帮扶人扶贫知识培训会,全体机关干部、所有村组干部、镇直单位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全体帮扶责任人参会,明确目标任务,提振镇村干部精气神。

  该镇从抓干部作风入手,坚持村干部值班制度;坚持工作队驻村制度,所有驻村人员组织关系转入所在村,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镇纪委、党政办不定时对镇村干部在岗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纳入绩效考评。该镇注重政策宣传,及时化解矛盾。除了固定的每月7、17、27号帮扶日,更注重平时工作时间,尤其是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点人群的宣传和沟通,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困难和诉求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限时解决,不合理的诉求,及时做好政策解答和思想疏导,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效,该镇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做优大闸蟹,壮大香菇小龙虾,稳步发展黄姜丹参等中药材及林果业,因地制宜发展黄粉虫、迷迭香,巩固有机小杂粮,打响马蹬旅游品牌,着力实现长中短三线结合,贫困户稳定增收。进一步扩大就业: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除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4个扶贫车间外,该镇鼓励各村使用废弃车间、学校、村部等改造为扶贫车间,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安排公益岗位508人,实现每人年增收3600元。同时加大务工奖补力度,对在外务工贫困户进行奖补,鼓励多渠道增收、脱贫。全面落实各项政策。要求镇村干部熟悉行业扶贫政策,入村入户宣传。整合涉及饮水、产业、就业、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健康、教育、生态、金融、综合保障等行业单位力量,共同对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分村建设好项目落实台帐并公示到位。

  同时,该镇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镇党委书记亲自授课,使全体干部明晰工作重点,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抓手。尤其是对“两率一度”(即漏评率、错退率、群众满意度)的把握和处理,确保识别和退出真正做到精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满意度都得到提升,让每位扶贫干部真正成为扶贫工作的战斗员、宣传员。(生俊东 冷新星 梁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