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最美扶贫人田野:扶贫路上不许落泪

2019年02月21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7年4月1日,我背着行李到老城镇穆山村驻村。就在这一天,妈离开老家去十堰太和医院检查身体。本来说好兄弟们一起陪妈去,可是,因为扶贫,我只好让三弟带她去。这一去,妈就再也没有回来,而我也自此进入了人生中最忙最苦最难以割舍的阶段。

  老城镇穆山村是坐落在丹江河畔的一个小山村,全村347户,1350人。当时有贫困户94户,388人。这些贫困户主要集中居住在丹江湖边的三个半岛上,耕地面积少,住房条件差,脱贫任务重。特别是住房问题。因为受移民政策的影响,他们的住房大多为上世纪70年代移民后靠时建造的屋架房。在贫困户石建国家里,他拉着我的手说:“田主席,你看看这房子,真不是人住的地方。一遇到下雨,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夜里不敢睡觉,担心屋顶塌下来就再也出不了屋”。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想完成脱贫任务,必须帮助贫困户解决好住房问题。穆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经过多次研究,决定通过避险解困和易地搬迁两种途径来解决这一难题。经过努力,如今,全村61户贫困户的避险解困项目正在施工,10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已经入住新房,1户D级危房改造已经完成,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

  妈患的是胰腺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我正在参加村里的产业发展讨论会议。我看是三弟电话,便拿着手机走出了会场。当三弟告诉我这一不幸消息的时候,我禁不住失声痛哭。三弟哭着说:“大哥,你快点过来吧,妈必须马上手术,我一个人扛不住”。可是,扶贫工作刚刚起步,我哪里能离开这个小山村?我只好让弟弟妹妹们去陪妈手术。

  在妈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在她跟前,我心里牵挂,愧疚。这时候,村里的扶贫工作却又出现了新问题。这天,一位老人突然走进了我的办公室,大声问道:“田主席,我这么大岁数了咋就当不上贫困户?”这位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在新村有新房,一个户口已经迁走。按照贫困户评选标准,他家的条件不够。我给他讲贫困户评选办法,给他讲不是年龄大就一定能当贫困户,可是,他还是不服气。他反问道:“你们在村部张贴的贫困户名单中,有些人有房有车,凭啥他们能当贫困户而我就不能?”我一听,马上认真起来,我说:“你这个问题反映得很好,我们张贴出来就是要让大家监督的。你说说这些人究竟是谁?”可是,老人却吱吱唔唔地不肯说。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老人既然这么说,说明我们的工作肯定有失误。当时,脱贫攻坚工作正在进行回头看。在脱贫责任组和村两委会议上,我严肃地对大家说:“要抱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全村贫困户进行全面严格审查。只要有问题,查出一户,退出一户。”通过2017年的回头看和2018年的大数据比对,截止2018年年底,全村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原来的94户减少至73户,有21户被清退或稳定脱贫,确保了识别精准。

  2017年4月中旬的一个星期天,我第一次在十堰太和医院见到妈。那时候,妈刚做完手术。妈的胃被切除了三分之二,十二指肠、胰腺都被摘掉了。那天夜里,我坐在病床前,攥着妈的手,盯着妈的脸庞,不敢松手,不敢打盹,我担心妈会趁我不注意时悄悄地离去。第二天下午,我向妈告别。我说:“妈,你好好养病,听医生话,下个周末我一定来看你”。可是,每次到了周末,我又因为扶贫工作而无法兑现自己的承诺。因为,又有一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我的肩上:县扶贫办知道我是一位作家,希望我能够采访一些奋战在一线的先进人物,撰写一批扶贫纪实文学。

  村里扶贫任务重,工作日不能脱身,采访只能够安排在周末,创作只能在夜里进行。我从身边的人物写起,然后,转战到西簧、滔河、荆紫关等乡镇。对我来说,每次采访不仅仅是一次学习,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

  我亲眼目睹了上至县领导、下至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生产队队长甚至贫困户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付出和努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林森是接触最多的一位县领导,每次来都是直接进村入户。一次,我看到他脸色蜡黄,额头不住地出汗。司机告诉我,朱书记刚刚做完手术,肚子上的伤口线还没有拆呢;滔河乡蔡家村支部书记蔡春德为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转让了县城生意火爆的两家餐饮店;荆紫关镇南街村三组组长马福兴一个月只有140元的工资,为了能够保障荆紫关易地搬迁项目顺利实施,他没日没夜地在工地上当起了调解员、安全员……两年来,我在完成驻村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30余篇共10万余字的扶贫纪实文学作品,《李书记攀亲记》、《我是谁,为了谁》、《桃花村里北京人》等受到了县主要领导的点赞和读者的好评,总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传播了淅川扶贫文化,为助推淅川扶贫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8月20日这天中午,妈已经进入了昏迷状态。接到电话,我一边安排弟弟妹妹抓紧送妈回家,一边坐车往家里赶。到了家,我第二次见到了妈。可是,妈已经不能说话。我抱着妈,妈静静地躺在我的怀里,呼吸越来越弱,最终闭上了眼睛。

  妈走了,而我继续坚守在扶贫一线。在驻村扶贫的700多个日子里,我虽然在报刊杂志刊发的稿子少了,稿费收入少了,但是,我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担当意识却更加坚定;我虽然没有照顾好母亲,但是,我却在扶贫路上收获了亲情、信任与硕果。

  扶贫路上,不许落泪。2019年是淅川脱贫攻坚决胜期,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共同面对困难,砥砺前进,为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生俊东 冷新星 田野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