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和智慧馆被认定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2019年02月21日17:03

来源:大河网

  2月13日,接到河南省科协通知,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和智慧馆被认定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2018年11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意见》有关要求,推进我省科普教育基地发展,省科协启动了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2023年)申报认定工作。全省各地积极响应,共有191个单位提交了申报材料。经各省辖市科协、有关全省学会(协会、研究会)、有关高校科协初评和推荐,省科协组织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等113个单位被认定为2019-2023年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其中,科技场馆类19个,公共场所类22个,教育科研类39个,生产设施类33个。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和智慧馆名列教育科研类。

  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在2014年5月由黄河科技学院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共建,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座收藏及系统展示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史的公益性民办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3332平方米,整体布局为三层,一楼为中国民办教育通史馆,二楼以上为中国民办教育典型学校馆。博物馆现有藏品4326件,除了固定展览外,经常举办主题鲜明的专题展,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持续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引领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开馆至今,已接待中外各类观众,累计127273人次;参与编著有关教育论著及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史4部,主持完成有关科研课题6个。2015年,博物馆取得中国博物馆协会高校博物馆会员单位资格。2017年,博物馆荣获河南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2019年,被河南省科协认定为河南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2016年下半年,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的背景下,黄河科技学院开创性提出建设智慧体验馆的设想。2017年,黄河科技学院总投资近1亿元,开始建设智慧逐梦教育体验馆和医疗体验馆。智慧馆注重身边科学,增加科技含量,强化普及型、参与性、开放式、体验式风格,吸引青年学生和社会公众参与科普实践,探索教育本质和科学规律,通过大量的酷炫、直观的声光电手段使受众体验未来教育趋势、现代化科技平台、高科技展示手段等,为全省、全市特别是郑州南片区市民科普教育及提高学生科学技术能力做出积极贡献。两体验馆定位为公益性科普体验馆,面向社会群体开放,已获批郑州市科普示范基地、河南省网络安全教育素养基地。自开馆以来,智慧馆已经接待了100多个社会团体前来参观考察,并接待了河南省网信办等政府团体前来考察指导培训。

  成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后,黄河科技学院中国民办教育博物馆和智慧馆将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加强科普资源开发开放,打造品牌特色科普活动,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提高科普实效,为公众提供更多优质科普服务。黄河科技学院会主动加强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指导服务,推动科普教育基地不断强化科普教育功能,形成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