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焦作中院荣获2018年度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

2019年02月21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每个微小的进步都凝聚着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大量的汗水。无数个挑灯夜战,无数次奔波忙碌,一次次的废寝忘食,一个个家庭的理解支持,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助推着他们克难攻坚、阔步前行。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坚定的政治智慧,秉承职业良知,精进职业行为,用自己的艰辛与执着,在忙碌与平凡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

  2月2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对2018年度全省法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获了“2018年度全省法院集体二等功”称号。

  会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玉杰作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2018年,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焦作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信息化建设和深度应用为抓手,着力构建办案激励机制、审判监督机制和“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均显著提高。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夯实信息化应用基础 高标一流建设智慧法院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最高法院和省法院信息化发展规划要求,结合焦作法院工作实际,对接司法需求,先后引进开发4类30余项软硬件项目,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一是建成了“焦作网上法院、掌上法院APP、诉调对接等诉讼服务系统,为律师和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阅卷、开庭、证据交换、调解、电子送达等便民诉讼服务,提高庭审效率。二是率先建设了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等辅助审判系统,通过类案与法律条文智能推送、案件信息回填、智能阅卷、文书智能编写、语音同步转录、智慧执行等信息化应用系统,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三是建成了“庭审智能巡查系统”,实现对两级法院庭审活动的智能化评查监督;焦作中院庭审直播数量在全国各中级法院排名第14,被评为“优秀直播法院”。四是“建”以致“用”,强力推进。该院坚持“党组引领、一把手亲自抓;部门联动、大督查跟踪问效;分类培训、重点人群强化扫盲;严格考核、单机操作人人过关”的信息化应用推进机制。目前,该院全体干警都能熟练应用法官辅助办案系统等。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率自2018年8月达到100%以来,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率,网上办公办案各项指标均保持全省前列。

  以省院案件质量评估体系为导向 积极构建办案激励机制和审判监督机制

  该院建立了“案件监督人”制度,强化事中监督。明确规定了院庭长为其主管部门的“案件监督人”,列出权责清单,明确“六类案件”必须监督。重点对审判流程运行和审判执行质效情况进行查看和监控,采取查阅案卷、旁听庭审、要求承办法官或合议庭在规定期限内报告“六类案件”进展和评议结果等方式对案件进行监督,牢牢地把握住了“关键少数”,探索解决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个别院庭长“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不能管”的问题。

  该院建立了“3+4+5”案件评查监督机制,强化事后监督。“3”即建立常规评查、指定评查、专项评查三项制度,“4”即建立裁判文书质量、案件卷宗质量、发改案件质量、庭审质量“四评查”工作制度,“5”即建立“五个一律”制度,即所有案件一律归档前评查,重大信访案件一律指定评查,被上级法院发改案件一律上审委会研究,审委会确认有重大质量问题的案件一律追责,中院发改基层法院案件一律事先与原审承办人沟通。同时,研究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建立了案件质量标准化体系,引入“第三方评查”机制,及时通报审判质效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审判质效的“两倒逼,三提升”。

  该院建立了办案激励机制,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运用大数据分析,测算出各类案由的工作量权重系数,研发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业绩考评系统等系列软件,对其进行类别化、精细化、差异化考核,并把个人绩效得分与绩效工资挂钩,精细到每个人、每起案件,真正体现出了“多劳多得、按劳取酬”的差异化分配原则,充分激发了广大干警的内生动力,法官责任感增强,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提高。

  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建立“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长效机制 形成执行工作新常态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各项执行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民营企业等各项专项执行活动;坚持执行工作“一性两化”基本思路,建成现代化执行指挥中心,在全省率先启用“移动执行APP”,实现一键呼叫、现场取证等功能,有效提高执行效率;上线运行“微执行”、“易执行”和“阳光执行”程序,有效保障执行案件的阳光透明;以“切实解决执行难,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为目标,建立“两分三化一惩戒”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执行节点全面即时监管、执行态势定期分析研判、执行队伍高效有序运转的工作新常态。

  与此同时,该院不断创新司法便民举措,打造特色工作。开展了远程司法鉴定,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马锡武审判方式,建立了多元矛盾化解、巡回办案、普法教育“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推行“李玉香家事调解工作室”调解模式,在全市成立了43个家事调解工作室(站),借助社会力量调解各类纠纷;探索建立了“1+3+X”少年审判工作模式,推行未成年人义工服务,建立焦作“少审云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线上法治教育。

  据悉,此次焦作全市法院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还有:温县法院荣获集体二等功1个;焦作中院刘建章,解放区法院宋海燕,沁阳市法院张敏洁,山阳区法院廉玉光,武陟县法院张小亮5人荣获个人二等功。

  回顾过去的一年,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每位干警都心怀理想,不计艰辛,执着求索,敢于担当。2018年,在追求公平正义的路上,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载誉重重。该院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李玉香家事审判工作室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该院被最高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授予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该院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案例,被法制日报社授予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该院被中国法院网授予优秀直播法院;该院被新浪司法频道、新浪互联网法律研究院授予最佳创新奖;该院被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人工智能分会授予最佳实践奖;该院韩强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该院王利军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该院焦斐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竞赛三等奖。(王辉 刘建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