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重阳镇葛荣选:“南山行工作法”助力扶贫攻坚

2019年02月21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葛荣选,男,49岁,他是西峡县重阳镇中心校主任,自从2010年上任后,每年分配教师到各校点工作,成了他最头疼的事,被分配到南山的燕子、洪湖、五朵村的教师要么闹情绪,要么找领导说情,更有甚者干脆不上班耍横。

  为啥重阳镇的教师不愿到南山去工作呢?因南山五村山高路险,距乡镇所在地30余华里,条件差,极为贫困。于是葛主任冥思苦想,怎样才能打动教师去南山工作呢?开始他想着给南山艰苦的地方教育涨点工资加点薪金,但是依然没人愿意去;增加南山校点办公设施,向上申请项目,改变教育条件,缩短山区与平原差距,这是个很好的方法。

  几年来,葛主任多次去有关职能部门求助,写申请、打报告,四处求告要项目,改善南山校点面貌,改善教学环境条件,几年来共为南山争取到投资资金110万元,从教室内桌椅凳子到校外操场、篮球场、乒乓球台、厕所都按高标准配套设施,让山区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教师有一个温暖舒适的教学环境。

  葛主任的最大法宝是“南山行”(即:青年教师南山巡)工作法,每一年、每一学期的开学第一天,他要组织刚分配到重阳来的年青教师,晴天骑上摩托,每辆车后头都有一面红旗,浩浩荡荡,红旗迎风飘扬;雨天步行,三十余人穿着雨衣、打着红旗去南山。

  葛主任带着这些年青教师“南山行”去干啥呢?去体验生活,不论到哪个校点,就地召开座谈会。谈什么?谈父母教育之恩,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谈山区艰苦,谁能来为山区孩子的教育付出一份努力呢?扶贫先扶智,怎样能让山区孩子享受到国家温暖的政策;谈如何做到“五讲”、“四美”、“三热爱”精神文明该怎么做。

  “南山行”活动不论在南山哪个校点,要在这个校点吃两顿便饭,一碗端,大家齐动手,不找炊事员,考验独立生活本领。

  葛荣选的“南山行”工作法已有 九个年头了,他把重阳的教师队伍治理得秩序井然,教学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教学条件、教学环境不断完善和壮大,重阳的教育集聚区成了全省典范,重阳的贫困学生没有因学校工作不力而享受不到位的教育补贴现象,如今,重阳的教学升学率在全县也榜上有名。(生俊东 金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