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谢庄派出所民警刘果:精心耕种责任田 扬起风帆保平安

2019年02月21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站起来是把伞,做社区平安的守护者;俯下身是头牛,成为居民的贴心人。一直以来,南阳市公安局谢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果带着责任走进社区,身怀感情走进居民,实现了社区和谐,居民平安,并因此获得了全市“优秀社区民警”,荣获个人嘉奖。

  刘果,女,1987年4月出生,2016年9月分配到南阳市公安局谢庄派出所从事景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工作。该同志负责的景区警务室处于小寨乡中心处,包括魏家岗村、袁沟村、陡沟村、狼洞岗村共四个行政村,常住人口总数为9800人,流动人口52人,居住出租房20家,中学1所,小学4所,幼儿园4所。辖区地处浅山丘陵,留守老少多,群众法制意识相对淡薄。

  沉底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

  刚到警务室刘果同志就立刻着手入户走访,她坚持在最短时间内将辖区内的两千多户居民一户不落的走访到,而且要见到每个人,熟悉每个人的基本情况,给每户建立档案,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工作刚开展她就遇到了“门难进,人难找的”困难,但是她不气馁,她坚信一定能通过自己的热情真挚取得群众的信任。她首先从学习群众语言入手,坚持用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 她与在门口乘凉的大娘唠家常,她与在地头抽烟的大爷谈庄稼,她争取在每次的聊天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其次,她把村里小组长作为突破口,坚持每天拿出一小时与一名小组长沟通联系,很快就从取得小组长信任发展到取得整个小组村民的信任,最终在整个辖区都树立起了亲切、可信的民警形象,在群众确定刘果同志是实心实意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的好民警后,他们放下了心理防御,主动地与她接触,在短短两个月中,她就与群众打成一片,完全融入到群众当中,并且了解到了详细的户情,掌握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为今后很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点滴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

  有句话这样说:小事连全局,小事连民心,不会办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就不会办大事,也办不成大事。刘果同志深刻的认识到:一些小事、小情对我们公安民警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因此她总是尽一切可能从老百姓的言谈话语中发现他们的难处,并且伸出热情的手希上一把,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的困难,又化解了社会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在2017年冬季的时候,刘果同志去魏家岗村村民朱某发家去进行走访,发现这户村民家房屋四面漏风,朱某发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经常在家中燃烧被褥、衣物,寒冷的冬天这一家人竟然没有一件避寒的衣物。刘果看到这悲惨的一幕不禁潸然泪下,她买了两床被子找了几件棉衣送到朱国发家中,并与村组干部一同积极协调乡里救济事项,让朱国发家在这寒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化解矛盾,当好群众的“调解员”

  社区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刘果同志把社区警务室建设当成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站,她坚持要把在矛盾冲突未酿成影响社会安定的大患之前就化解掉作为社区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认为如果工作做到位,辖区肯定就会发案少。辖区陡沟村要进行移民避险拆迁工程,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规模的拆迁和占地,治安案件多发易发。从那一刻起她心中就绷紧了一根弦,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自己辖区治安状况恶化。当有村民连夜补种树苗,为多获得占地补偿款时,刘果同志就会出现在这些村民的家中,向他们宣讲占地政策,苦口婆心的劝说村民莫要因贪小便宜犯大法:当有邻里之间因为宅基地问题发生口角时,刘果也会立刻赶到现场,一方面协调乡里土地部门进行土地丈量,一方面劝说村民谦让、豁达;当有的村民因为“一夜暴富”而沉溺于吃喝玩乐时,刘果也会及时的送上诚恳的劝说,让被钱财冲昏的头脑冷静下来;她还印制了许多宣传册向老百姓宜传名言、典故,劝大家以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这次生活中的巨变.在刘果同志的努力下,她所在的辖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发案率不但没有上升还有所下降,刘果同志以自己的勤奋工作为辖区美好未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三二"工作法,做警民沟通的联络员

  刘果同志喜欢做群众工作,在工作中总结摸索出了“四三二"工作法(即“四动”:动腿、动嘴、动脑、动笔;“三项制度”:义务巡逻制度、邻里守望制度、治安联防制度:“二条信息渠道”:红色人口信息渠道、灰色人群渠道;)她还利用互联网建立警务区微信群与青少年村民交流思想,引导青少年建立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样的处处用心、 勤于思考,在工作中一以贯之,坚持不懈,一定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首肯。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刘果以社区为音符,奏出当代高昂的警民和谐曲你,以青春的激情践行保平安的神圣的使命!(生俊东 黄蒙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