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法院执行干警王高升:“执”为公平“行”在路上

2019年02月21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解放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执行干警,他的绰号一大堆:“鬼见愁”“剔骨刀”“抓捕能手”“老赖克星”等,再牛的“老赖”见了他,都服服帖帖。他政治立场坚定,办事雷厉风行;他性格刚正不阿,意志坚若磐石;他敢于动真碰硬,极力维护法律权威。他是为百姓解难救困的好干警,是“老赖”想躲也躲不掉的“克星”,他的名字叫王高升。

  2006年,王高升脱下军装,穿上法院的警服。到法院后,王高升一直在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这条风雨执行路,他一走就是12年。12年来,他每天奔波在执行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办好每一起案件,热情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凭着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和果敢出击、绝不手软的工作态度,王高升处理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多次被评为院“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其中,他曾在一年里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把脉诊病,对症下药。对于复杂的执行工作来说也不例外,只有全面掌握案情,才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才能找准案件执行的突破口。“尤其是约谈被执行人,更像是把脉问诊,通过察言观色,冷静思考,一点点儿摸清被执行人的底线,从而找到突破口。”王高升说。

  2016年6月1日,王高升通过“相面”执结一起拖了十余年的案件。2002年,李某向朋友常某借款10万余元,然而到期后拒不归还,法院判决后仍不履行。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后,李某才“挤牙膏”似的分批还了6万余元,剩余的钱就是赖着不还。于是,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对李某实施惩处。此时,李某的儿子小李表示愿意替父亲偿还剩余的3.2万元钱。该案的被执行人于是变成了小李。露了一次脸后,小李便玩起了“失踪”,申请执行人常某开始了新一轮漫漫无期的要账路。

  常某风里来雨里去,多方寻找小李的线索。承办人经常出差办案不在单位,常某还是天天来法院等消息。王高升看着常某一趟趟地跑,实在不忍心,就关心地说:“常大叔,您家住得远,就别天天来了,您的案子我会帮忙打电话询问的,有消息了我会第一时间告诉您。”跟领导汇报后,王高升便接手此案,马上开启“呼死你”的方式联系小李。在几乎打了一整天的电话后,小李终于接了。王高升严厉地说:“你明天无论如何都要来法院一趟,我们好好谈谈。”

  第二天17时许,在王高升的再三催促下,小李和其爱人来到法院。一进办公室,眼尖的王高升就发现小李的腰间挂着“宝马”车的钥匙,再加上小李和其爱人的穿戴很讲究,谈吐举止也不像没钱人,心里就有了底。于是,王高升开始打心理战。“小李,既然你为父亲担保,你就得还钱,现在执行力度这么大,不要抱侥幸心理。”王高升劝道。“反正我没有钱,还不了,我媳妇也没钱,与她无关。”小李态度蛮横地说。看小李如此嚣张,王高升一拍桌子说:“既然这事与你媳妇无关,那么她可以出去了,我宣布现在依法对你实施拘留!”

  “拘留咋了?拘留也没钱!”小李针尖对麦芒地回答。语气虽然强硬,但经验丰富的王高升还是捕捉到了小李表情的不自然。为了震慑小李,王高升把将其押送拘留所的时间拉长,不紧不慢地把小李送去体检,并适时地告诉他拒执罪的严重后果。当日22时,小李被带到拘留所。看着拘留所的大门缓缓打开,小李腿软了,他表示愿意马上还钱。24时,小李的爱人将钱送到了法院。拿到钱后,王高升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常某。激动得一夜未睡的常某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法院,从王高升手里拿到了3.2万元执行款及利息。至此,这起长达十余年的案件在王高升手中不到一天就圆满执结了。

  多年的执行工作让王高升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他说:“很多被执行人到法院张口就说自己没钱,找一堆理由不还钱,我就问他们用的手机多少钱?平常吸烟吗?一盒烟多少钱?能不能把这些钱省下来慢慢还给申请人,听到这些,被执行人往往就哑口无言了。”

  除了善于察言观色,王高升还一直保持着敢打敢拼的军人作风。执行中,他始终坚持严格依法执行,敢于“亮剑”,坚持在“硬”字上做文章,用尽一切措施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去年,王高升受理了一起标的额为150元的赡养案。他拿到案件后,想着如此小的金额,应该会很快执结,但没想到困难重重。王高升多次给被执行人小张打电话,可对方就是不接电话,也不主动报告财产,去找他都见不到人。看着小张一家住着新盖的两层楼房,其父亲却蜗居在破旧不堪的老房子里,区区150元的赡养费硬是拖着不给,王高升内心升起一股怒火,决心要让这个不孝不仁的“老赖”付出代价。

  经多方打听,王高升得知小张在做弹棉花生意,为避风头,平常都吃住在店里。得知消息后,王高升迅速行动,半夜突击,将小张逮了个正着。被带回法院后,不管执行干警怎样劝说,小张依旧态度强硬:“我没钱,就是有钱也不会给,死了也不给!”看着顽固不化的小张,王高升决定先拘留再做工作。可小张不怕拘留,还说:“大不了几天就出来了,有啥了不起的!”

  于是,王高升向法院提起自诉,要求追究小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在开庭宣判时,小张害怕了,服了软,表示愿意履行法院判决。后来,小张每月按时给父亲赡养费,并把父亲接到了自己的新房居住,让老人安度晚年。

  “百善孝为先,赡养父母是子女的法定义务,作为子女必须无条件履行。而且赡养是个长期的事情,必须让子女知道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在王高升看来,不给赡养费、抚养费的人比欠人钱财还要可恨,因此,对于赡养、抚养案中的被执行人他绝不手软,见一个打击一个。“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以来,王高升办理拒执罪案件近百起,被称为“抓捕能手”。

  多年来,王高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为了执行,他曾数月奔波忙碌在外,只为一鼓作气、用尽一切手段依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为了执行,他曾数次遭到“老赖”的恐吓,但他无所畏惧,用果敢、执着和雷厉风行,使正义的天平在执行中熠熠闪光。(王辉 张海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