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公安局谢庄分局民警白松岩:刑侦尖刀 让梦飞翔

2019年02月21日17: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有一个梦想,愿天下无贼;我有一个梦想,愿百姓安康;我有一个梦想,愿社会安宁……”小时候,惩奸除恶、匡扶正义的警察梦在他心里扎了根,一天天、一年年过去,他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这也让梦想愈加清晰。白松岩,男,30岁,中共党员,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南阳市公安局谢庄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白松岩。从警以来,从警以来,他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非比寻常的决心、非同一般的斗志默默地在刑侦岗位上放飞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并获评“南阳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快破案件

  作为一名“80后”刑侦民警,白松岩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始终冲锋在打击犯罪的一线,相继破获了一批在辖区有影响的案件。2018年7月份,辖区群众孟某报警称:自己被人冒充领导诈骗了20余万元。接到警情后,白松岩迅速固定证据材料,进行详细的分析研判。他连夜带队赶往案件嫌疑人的作案地广西某县,多方调取监控视频,最终锁定嫌疑人。由于嫌疑人无户籍信息,经多方询问查找,确定其住处,经10余天蹲点守候,成功将嫌疑人抓获,此案的成功侦破带破案件10余起。

  心系群众 破案追赃赢民心

  白松岩常说,“破案是警察的职责,追赃还民更是义不容辞。”他把辖区当成自己的家,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只要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无论大案还是小案,他都视案情为命令,上足发条、卯足干劲,全身心投入破案追赃工作。

  2017年,辖区内接连发生小轿车的前后挡风玻璃、前后视镜、车身等部位被砸损案件,造成辖区群众强烈不安。白松岩与同事参与案件侦办。经现场勘查、调取监控,案件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一名醉酒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循线追踪,白松岩最终确定了该男子的落脚地,并迅速出击将嫌疑人马某抓获归案。嫌疑人到案后,他趁热打铁,对其进行政策攻心和法治教育,加大审讯攻势力度,最后嫌疑人家属主动退赔了全部损失,派出所将钱款如数发还至受害人手中。受害群众专门拿着锦旗找到白松岩,称赞道:“白警官破案神速,为老百姓追回损失,有这样的好警察真是我们的福气!”

  勤学善思 无悔奉献谱忠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白松岩参与侦破了不少案件,是派出所公认的“一把尖刀”,这与他平时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是分不开的。2018年11月份,辖区突发多起挖墙入室盗窃案件,发案地点没有规律性,且常在后半夜,无视频监控可供查询。白松岩通过分析研判,认定该嫌疑人很有可能在辖区再次作案。他带领大队辅警,张开大网巡逻,在可能发案的地方加大巡逻侦察力度,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院某当场捉拿归案,带破案件10余起,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肝胆昆仑出亮剑,回眸百态己自知;若出山岳百步险,奇峰嶙峋露疾驰。”警察梦还在延续,战斗的路,春秋走不完;事业的路,朝夕数不尽,正是这样的精神激励着白松岩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前行,放飞梦想。(生俊东 黄蒙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