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手紧急施救,大出血产妇转危为安

2019年02月22日1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1日,即将从重症医学科转出的小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有红似白的脸蛋透露出青春的容颜。小月怎么也想象不到,几天前本来准备到当地妇幼保健院就诊、准备分娩的她,经历了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2月2日傍晚,金晓烨主任接到来自基层的紧急求助电话:一名剖宫产的孕妇术中发现不明原因的腹膜后大血肿、大出血,血压低,已经出现低血压休克、瞳孔散大术中探查发现左肾蒂出血,给予紧急左肾切除。术中给予大量输血、血浆、血小板和冷沉淀,考虑到术中低血压时间长,且生命体征不稳,需要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金晓烨一边指导当地医护人员治疗,保证病人生命体征的平稳,一边通知开封市人民医院的急诊救护人员做好出车准备工作,尽快携带相关设备赶到现场,帮助救治和转运。副主任医师马汤力急救小组赶到当地医院时,手术还在进行当中,他们立即投入到抢救之中,帮着稳定生命体征。转运风险很大,马汤力有些犹豫和担心,担心的是转运途中血压等生命体征不能维持,病人随时出现生命危险。但是,不转运病人留在当地,仍然是巨大风险。经过与病人家属的充分沟通,抢救小组决定将病人转运到开封市人民医院做进一步的抢救治疗。

  经过院前抢救小组的努力,2月3日零点小月被顺利转运到了开封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随着血制品的应用,小月的血压逐步回升,升压药逐步可以减量了,心率逐渐降到了90次左右,尿量也开始出来了,在场的医护人员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但到早上6点,小月病情再次加重,不得不召集来该院的泌尿外科,普外一科,妇产科等相关科室医生做好配合抢救工作。

  金晓烨表示,考虑到小月已经经历了剖宫产和左肾切除,病情复杂,需要尽快手术探查腹腔,寻找出血原因,像这种复杂的二次出血估计值班医师很难搞定,需要多学科团队联合作战。

  抢救工作完成后,小月被送进重症医学科进行严密监控,经过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给予补充白蛋白、营养支持、预防控制感染、调整凝血状态等等综合治疗措施。在精心治疗8天后,于今天顺利转出了重症医学科。

  在转出的时候,看到忙前忙后的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小月激动地说:“谢谢,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董伦峰 程文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