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输血”变“造血” 跑出产业扶贫“加速度”

2019年02月22日11: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胡店乡艾蒿种植形成深加工品牌,让周边群众捧起了致富的“金饭碗”;龙井乡南雷村研发草编工艺,废弃秸秆变身为“黄金草”;彭家湾乡潘寨村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既装点了美丽乡村,又亮起脱贫新曙光……

五里店办事处佛山村葡萄生产基地

   致富

  去年以来,平桥区以“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兴建扶贫车间和开展“百企帮百村”“巧媳妇+万人脱贫”“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等活动为重要补充,蹚出了一条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特色产业竞争力强、贫困农户增收可持续的产业脱贫道路。特色优势产业成为了精准脱贫的源头活水,多元化的产业扶贫格局逐步形成。

  打基础兴产业破难题

  平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工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全区各乡村和农业企业调研指导产业扶贫工作。

  成立区产业扶贫办公室,专题研究实际,制定印发2018年《信阳市平桥区“2+N”产业扶贫模式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建立“2+N”产业扶贫模式,保障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逐步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多叠加”,构建产业扶贫长效机制。

  “全覆盖,多叠加”,即实现产业扶贫“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多彩田园”和各行业扶贫工程相叠加,“多彩田园”和“产业扶贫基地”相叠加。

  产业扶贫为乡村引“活水”

  明港镇邹庄村变蛋厂

  壹·培育平桥区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

  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是我市创新产业扶贫机制的重要举措,其核心要义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手段,以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为目的一个平台和抓手。

  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全区培育已建档立卡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92个,覆盖贫困村60个,贫困村覆盖率100%,带动贫困户4071户,带动贫困人口10070人,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的示范工程数量35个。

彭家湾乡红提子基地

  按照《平桥区关于奖励产业扶贫与自主就业的暂行办法》,该区组织开展“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评比工作。2018年上半年度,对评选出的15个带贫能力强的优质“多彩田园”示范工程进行奖励,奖励资金共计100万元。

  贰·建立“2+N”产业扶贫基地

  利用平桥优势产业资源,采取“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1个区级贫困户合作联社、18个乡级贫困户合作社。政府为贫困户合作联社担保贷款建立产业扶贫基地,租赁给龙头企业收取租赁费,向全区未脱贫贫困户(非五保贫困户)和2017年已脱贫贫困户,提供租赁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切实提高该区产业覆盖率。


甘岸办事处杨庄村蔬菜种植合作社

  2018年12月28日,“2+N”产业扶贫基地完成对各乡镇贫困户的第四季度分红,共计4446户,111.5万元。

  强示范 推典型助脱贫


信阳奥吉特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

  长台关乡贫困村冯楼村依托信阳奥吉特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利用农作物秸秆、家禽粪便等生产蘑菇种植基料,然后将废弃基料加工成有机肥料,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从事种植和采摘等劳务活动,年户均增收不低于5000元。


繁高农业大棚基地

  甘岸办事处贫困村二郎村依托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粮食种植能手曾凡高建立蔬菜大棚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让周边30多户贫困户入股,获得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每户每年保底收入加分红在5000元以上。


茂晟源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花卉基地

  洋河镇陈畈村依托茂晟源高效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山地4000多亩,为村民托管代管田地3670亩。对荒山荒地整治改造,统一种植油用牡丹芍药、核桃、海棠等20余种高效无公害经济作物及花卉园艺。每年支付村民流转费110万元,更带动300多人在合作社务工,就业收入320万元。

  产业扶贫对路子 脱贫致富有法子


明港镇邹庄村三角梅种植基地


甘岸办事处二郎大棚甜瓜


兰店办事处筹建处红石嘴水库养殖场·群鹅齐唱

  根据每村实际情况,平桥区从特色农产品、优质粮食、设施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着手,引导贫困村走“一村一品”之路,推动农业产业扶持脱贫工作,帮助贫困户脱贫。积极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发展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0家、家庭农场800家,同时加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的方式,多渠道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薛小磊 何泽垚 徐其良 王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