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开展法治冬令营活动 让法治教育自幼萌芽

2019年02月22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更多的应该在实践之中。新的学期已经开学,但寒假期间中牟县检察院开展的“法治冬令营”活动,却让孩子们难忘那寓教于乐又趣味十足的短暂体验。

  据悉,为了让青少年在寒假中增强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开学前夕,中牟县检察院以“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守法意识”为主题,依托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联合该县滨河路小学、商都路小学、新圃街小学等多所学校开展了法治冬令营系列活动。


  “检察官姐姐,那天我好朋友跟同学有矛盾,找我去帮忙出气,我不想去,他就说我'没义气',我是不是应该去啊?”一位小学生用迷惘的语气问道。“你作为他的好朋友应该尽自己的最大的能力说服对方,告诉他打架的危害性,帮助他化解矛盾,无论如何不能让矛盾升级,如果有需要的话要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你看这个案例说的就是因为帮别人打架导致了严重后果。”讲解员陈倩耐心的回答。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依次参观了警示篇、警醒篇、预防篇、呵护篇、励志篇等展厅。陈倩生动的讲解了国家对青少年的教育立法,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在象征“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的演示厅,带领孩子们观看了七个女孩的忏悔视频,了解了未成年人犯罪的二十种表现形式,还一起观看了微电影《坏孩子的天空》。

  同学们在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看到了学校里看不到的东西,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还积极参与“法律知识问答”,积极尝试利用高科技学习道德法治知识。大家都兴奋不已,倍感新鲜和好奇。他们一起参观,一起学习,并时有所思、时有所悟,在观看微电影时,很多孩子留下了眼泪……

  陪同孩子参观的家长也表示,不同于枯燥的书本知识,实地参观教育基地,既带来了欢乐又教会了法治知识,让孩子们的寒假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


  春风化雨,法治育人。近年来,中牟县检察院依托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接待各界人士参观考察活动200余场,累计参观人数突破15000人,其中2018年度参观人数突破5000人。该院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开展社会化服务方面,积累了经验,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中牟县检察院将尝试使教育基地与辖区中小学校联网、开办电视专栏、制作基地VR视频等措施,使“春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服务形式与社会价值不断升级,与即将建设完成的未检办案区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成熟完善的工作机制,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断发展!(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