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山路平村刘双: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9年02月22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沁阳市山路平村位于该市东北部山区,辖区村落沿丹河分布,全村354户,1240人,贫困户161人,是省定贫困村。刘双是该市山路平村第一书记,驻村后,她带领村两委抓党建、谋项目,成为了群众交口称赞的好干部。

  用心抓党建

  一个机构健全、制度完备、思路清晰、目标准确、执行力和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驻村后,刘双开始全面筹建山路平村党群服务中心。硬件上,她积极申请资金,投入五万余元对村委房屋进行屋顶防漏和内外粉刷,新配置桌凳、电脑、电视等设备设施。软件上,她先从基层党员管理入手,先抓思想教育和培训,后抓制度落实和管理。经过不懈努力,现在,该市山路平村召开党员会有主题、有讨论、有决策、有反馈、有平台、有制度,党员的参与度也高了起来。

  包村期间,她积极组织沁阳市司法局30名党员深入到分包的141户贫困户家中,掌握贫困户第一手资料。通过与群众沟通、与村两委会商的办法,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原则,认真制定了贫困户脱贫工作计划。每月集中组织帮扶人员入村两次开展帮扶工作,切实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目前,该市山路平村党员有了以身作则的态度和责任心,能带动群众理解和支持村委工作,全村上下初步形成了干事创业、和谐共处的氛围。

  全力谋项目

  2016年春,刘双积极协调多方引进新品种皂刺的种植,请技术人员到村开展集中培训和实地指导,手把手指导皂刺的嫁接、栽种、管护等技术工作。目前,该市山路平村流转荒山荒坡1800余亩,并成立了丹峡皂刺皂角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群众60户,用工150余人。闹沟自然村荒坡前期改造种植已全面完成,后续工作亦在紧张建设中。

  为改变村民的种植观念,在刘双的积极协调下,山路平村在2016年年底流转土地60亩,发展艾草种植项目。现在,又增加500亩荒地种植艾草,解决了60余个就业岗位。

  由于村里妇女家要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村里沿街原先都是麻将摊。为解决农村妇女就业问题,刘双主动联系有皮筋编织工艺的紫陵镇,组织妇女代表实地参观学习,并请业务员指导现场操作,带回技术和资源,现有100多户贫困户从事该项目活动,人均实现增收300-500元。同时,她积极考察外来项目,与河南红妞制衣联盟平顶山富进民制衣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山路平村建设巧媳妇扶贫工厂,目前已建成两个加工厂房,到户增收项目缝纫设备也采购到位,已有60余人参加培训,28名工人开始试生产。

  聚力惠民生

  由于山路平村耕地少,一直以来,学校及村里都没有体育活动场所。刘双了解情况后,配合村两委班子开始谋划建设体育活动场所。她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多次到邻村博爱吴窑村协调。最终通过土地置换,资金补偿等方法解决了这个难题。2016年5月份,先后协调投入80余万元,建成了5000余平米的文体活动中心。后期体育设施安装正在进行。建成后,将成为山路平学校200余名师生和群众的体育锻炼、文化休闲场所。

  在医疗救助方面,刘双积极协调,与全村141户贫困户签订了“焦作市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对因病致贫的38户贫困户签订了“健康扶贫个性化服务协议”。

  教育扶贫方面,在刘双的积极争取下,该市山路平村建档立卡贫困高中生12人已享受免除学杂费政策;4名在校高职学生成功申报雨露计划春季补助;14人成功申报雨露计划短期技能培训补助;19名幼儿园学生成功申报学前教育资助。

  驻村以来,刘双从不间断的走访和调研,让她深入了百姓,享受了工作带来的喜悦。刘双坚信,只有弯下腰、扎下身全心深入群众,才能真正做好服务工作;只有完全融入群众生活,大家才愿与干部沟通和交流,才能支持村里的工作。(王辉 司小香)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