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女工左手被压缩机卡住生命垂危 消防员紧急救援

2019年02月25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3日上午10点17分,漯河市开发区燕山南路某工厂车间一正在工作的女工手被卡在机器内,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后,开发区大队珠江路中队的16名消防指战员紧急赶赴现场。

  在事故现场,一名中年妇女趴在机器上,神情痛苦,并大声向指战员们求救:“求求你们了,快救救我吧,快救救我吧”。经过现场观察,指战员们确认该中年女子左手从手腕向前,整个手掌已经被生产包装箱的压缩机滚轴卷入,血流不止,并且出现了昏厥情况,被困女工情况十分危急。

  据现场指挥员鹿毅介绍,卡住那名女工的机器是一台压缩机,压缩包装箱用的,体积比较庞大,结构复杂,并且材质坚硬,如果正常拆卸耗时长而且还比较困难,强行切割平台作业面狭窄,又怕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

  消防指战员迅速制定出了几套方案,首先消防救援队员将战斗服脱下覆盖在被困人员身上,使用无齿锯对钢卷轴进行切割,由于操作空间限制,在尝试了几次后,无法进行有效的施救;随后,指战员们又尝试使用液压剪切器对机器进行切割,同样无功而返,救援一时陷入了困境,此时,该女子呼救声越来越微弱,并出现昏厥现象,生命状况越来越危险。

  为尽快将被困女工救出,消防救援人员当即决定采取最直接的扩张施救法,但轴承一旦滑脱又会对被困女工造成二次伤害,救援风险越来越大。救援队员迅速划分两组,一组在工厂技术人员的配合下,对机器进行拆卸;另一组利用铁铤、撬杠等工具撬动钢卷轴,撑开两根钢轴之间的空间,并拿来扳手、钢筋等硬物叠加到一起插入两根卷轴之间,逐步扩大空间,成功救出被困女工。

  2月24日,记者从受伤女工家属那了解到,该受伤女工手部肌腱断裂,骨头未受伤,由于救援及时且未造成二次伤害,现已做完手术在医院修养。(田明杰 张彦军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