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探索白居易故里文旅融合发展 让诗与远方共生共长

2019年02月25日13: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的时代新的机遇,诗词文化如何与文旅产业完美融合,进而推动社会经济蓬勃发展?2月24日,新郑市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举办了白居易故里文旅融合发展论坛。

  此次论坛由中共新郑市委宣传部主办,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慧娴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以“追梦新时代,诗画乐天里”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主动性自觉性,提升白居易故里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

  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知名经济专家和文化学者郑泰森,郑州大学体育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著名旅游专家武东晓,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所教授、著名旅游营销专家苟自钧,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宋文学研究专家刘军政,深圳前海中瑞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槟等专家就白居易与东郭宅的故里情结、白居易诗歌文化的当代意义、白居易故里的文化品牌建设、白居易故里与美丽乡村建设、白居易故里文旅融合发展等内容展开讨论。


  论坛上,各位专家对建设白居易故里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从不同领域和各自专业的角度,站在大文化、大旅游、大融合的高度,妙语连珠,与大家共同探讨、分享了白居易的诗歌文化、白居易故里的品牌文化、东郭寺美丽乡村文旅融合的价值、意义、目标、路径、措施、建议等,共同为白居易故里的文旅融合发展出谋划策,为东郭宅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未来,为新郑白居易故里建设描绘一幅绚丽的画卷。

  新郑是中国诗歌的故乡,《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源头,《郑风》更是其中一朵耀眼夺目的奇葩,被誉为“郑卫之音”。和李白、杜甫齐名的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诞生在新郑市城关乡东郭寺村,他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代表诗作有《长恨歌》《琵琶行》等,诗集《白氏长庆集》传之后世,当时就被唐宣宗称赞“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他留下大量爱民亲民故事和百余首诗歌,是留给我国及河南的一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对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文旅融合、建设黄帝文化历史名城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新郑市城关乡党委书记马东亮称,“在纪念白居易诞辰1247年之际举办此次论坛意义非凡,相信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将白居易故里打造成为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甚至打造为系列的文化产业,让白居易和他的诗走向世界,也让新郑走出河南,走向世界。”(王君杰 高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