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脱贫典型柴梅绒:脱贫路上的“巾帼好英雄”

2019年02月25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柴梅绒是铁山街道付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离异后,与两个未成年的孩子相依为命,由于俩孩子都在上学,自己又无技术赚钱,仅靠三亩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着家庭的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柴梅绒本人有积极劳动、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强烈意愿,只是苦于不懂技术,没有资金。2016年,柴梅绒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主动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租赁了5亩土地,投入了3万余元,搞起了中药材种植。但生活似乎是故意与柴梅绒开玩笑,就在中药材喜获丰收之际,却遭遇了多年不遇的连阴雨天,3万余元的中草药种植打了“水漂”,一时间,柴梅绒再次致富门破。

  挫折面前,柴梅绒并没有气馁,反而更激起了她的勇气。凭着不服输的劲头,2017年柴梅绒又搞起了5亩的莲藕种植。她几乎每天都吃住在藕塘,通过一年的科学种植和细心呵护,莲藕获得了丰收。由于她的莲藕质地纯正,在莲藕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柴梅绒种植的莲藕依然卖到了3元一斤的好价钱,她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在当年有了好转。

  2017年夏,柴梅绒的大女儿考上了市一高,驻村工作队帮她协调教育补贴,助她女儿享受了助学补贴,既为她节约了高额的教育支出,又彻底打消了柴梅绒的后顾之忧。当年年底,结合付庄村地势低洼、灌溉资源丰富的条件,柴梅绒又搞起了更大面积的芋头种植。由于她选定的品种好,而且照顾精心,预计亩产3000斤的芋头,实际产量高达5000余斤,仅此一项全年纯收入就达10多万元。2018年,柴梅绒实现了稳定脱贫。

  “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谈起脱贫的体会,柴梅绒说,脱贫致富奔小康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唯有吃苦耐劳、勤劳肯干,方能力拔穷根摘贫帽。

  人生,从来没有白走的路!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柴梅绒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获得了村民的啧啧称赞。柴梅绒用勤劳的汗水浇开了全家的幸福花,为脱贫攻坚树起了一面旗帜,成为当地贫困户学习的好榜样。

  饮水思源。“以前我是贫困户,经常接受别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了,也要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她的带动下,附近50多户群众先后加入到了种植芋头致富的大军中。(蔡长伟 刘广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