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民政局帮助流浪人员寻亲 阔别24年的一家人终团聚

2019年02月25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别哭了,你在哭,大家都心里难受,别哭了……”2月19日,项城市救助站里的一场认亲场面,格外感人。家住安徽省阜阳市的王效雷是一名智障人员,24年前,因为去附近村子挖河道而与家人走失。日夜盼儿回家的唐春英,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再次见到自己的儿子。在得知儿子的信息后,王效雷的母亲和弟弟,一刻不停的从老家安徽阜阳赶到了项城市救助管理站,准备接他回家。


1995年,流落到项城市城郊的王效雷,被当地村民送到了项城市救助站。王效雷是一名智障人员,与王效雷交谈,工作人员很难获得有效的信息。由于长时间在外流浪,王效雷刚开始并不适应救助站的生活,经常自己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发呆。后来,在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王效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慢慢的精神状态也好了起来。24年来,虽然王效雷在救助站安置点生活的很幸福,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放弃帮王效雷寻找家人。


2018年,项城市救助站站长田地去安徽省护送流浪人员回家时,通过工作关系,联系到了安徽省定远县的警官马义民。马义民自建了一个全国寻亲救助群,主要致力于帮助流浪人员寻亲回家。马义民通过安徽省公安厅大数据平台的人相识别系统,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查询和比对,结果不是很理想。为了进一步核实王效雷的身份信息,马义民亲自跑到了项城市救助站,与王效雷交谈发现,王效雷以前录入的名字“王耀雷”存在错误,在查准了名字后,马义民很快找到了王效雷弟弟和父亲的疑似信息,后来通过进一步核实,该户人家就是王效雷所要找的家庭。


阔别24年,王效雷再次与家人团聚,此时他的内心喜忧参半!喜的是,再次重拾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忧的是,要与照顾自己24年的项城亲人分别! 24年来,他已经把项城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当做了自己的亲人,临走时,王效雷迟迟不愿上车,在大家的劝说下,王效雷依依不舍的和大家告别,踏上了久违的回家之路。

据了解,项城市民政局近两年救助流浪人员500多名,护送返乡300多人次。 (张永久 梁振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