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纪委监委:“四个坚持”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26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近期监督发现,你单位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政策掌握不全,扶贫成效不明显,按照县委要求,请及时对其进行调整。”日前,鲁山县纪委监察委第三执纪监督室对该县某单位下达检查建议书。

  去年以来,鲁山县纪委监察委采取“四个坚持”措施,扎实履职监督职责,确保有力有形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坚持政治监督紧贴业务。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着力查处只说不做、表态快落实慢落实差不落实,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政治站位问题,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执行到位,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先后问责攻坚任务落实不力的20家单位、56名党员干部。

  坚持常态监督突出精准。5个执纪监督室建立分包联系单位制度,通过参加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调阅“两个责任”档卡资料、督促开展以案促改、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监督检查单位102个,发现亟需整改问题206项,把结果监督转变为过程监督。

  坚持重点监督维护民生。强化扶贫领域干部作风监督,针对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约谈109人,给予党纪政务警告10人,行政记过1人;开展行业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围绕资金使用、项目质量、群众满意度,检查行业扶贫单位20家,督促整改问题24个,约谈1人。

  坚持全面监督注重成效。为2000多名监察对象登记造册,实行“一人一档”规范管理;建立网、电、信、微、访监督举报平台,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去年以来,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11人次、222人次。全要素运用12种调查措施,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公安机关2人,监察体制改革的治理效能正在凸显。(蔡长伟 王红阳 杨朝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