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教育20载 漯河一小学校长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年02月26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扎根乡村教育20载,担任了18年的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的小学校长,她用奉献撑起农村娃的一片天……2月26日,记者获悉,近日,漯河一小学校长王艳霞荣登1月份中国好人榜。她是漯河市自2018年新一轮创文工作启动以来,第8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漯河好人。

  王艳霞现任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朱耀环小学校长,河南省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漯河市道德模范。从教20年,担任18年的农村偏远落后地区的小学校长。18年来,她牢记信条,践行承诺,把四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办成了设备齐全、师资力量合格、教学质量好的县级花园式学校、市级先进单位,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青春之歌。

  2000年,21岁的王艳霞当上了九街乡王桥小学校长。王桥小学本来就是全县师资最薄弱、环境最差的学校之一,被洪水淹过后更是残垣断壁。王艳霞在讽刺、怀疑的议论声中毅然挑起了这幅重担。她向家长和老师郑重承诺:“三年之内一定让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读书学习,一定让王桥小学彻底改变面貌,否则,就不谈婚论嫁!”一语既出,掷地有声。质疑也罢,冷笑也罢,王艳霞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教室破漏,她就多次找村干部商量修缮方案;资金不足,她就带领老师粉刷房屋、整修桌凳、清理泥土、瓦砾;师资缺乏,她主动多任课,一个班级每周30节课她担任26节;没有厕所,她就把编织袋缝起来围成两个临时厕所;粪池满了,她就趁星期天挖出来浇到学校的花木上。

  她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感动了乡亲,也感动了上级。2003年,王桥小学申请到30万元资金建起了漂亮的教学楼,教学质量也稳步上升,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声誉。时任漯河市常务副市长赵素萍听说她的经历,到学校查看后,拉住她的手深情地说:“孩子们在这里上学,我们放心!”

  2005年,组织上把她调到乡政府工作。她谢绝了乡领导的挽留,毅然回到了她热爱的学校;2008年9月,婚后的她调到保和乡朱耀环小学任校长。这又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座两层教学楼孤零零地矗立在三里河的河堤旁,没有院墙,没有大门,院内杂草丛生,低凹不平,雨天泥泞难行。一到汛期,山洪袭来,三四十米宽的水面夹杂着漂流物奔流而下,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没有保障。

  面对着学生家长的担忧与无奈,王艳霞坚定地说:“你们放心吧,我就是跑细腿也要早日争取到资金,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这又是一个掷地有声的承诺。她的执着和奔波打动了领导,县教体局拨付9万元资金,学校建起了围墙和大门。硬化路面,她亲自抬沙子、搅拌水泥;她和教师一起栽花种树,制作文化墙,优化环境。学校先后被评为“舞阳县十佳花园式学校”、“漯河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漯河市基础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家长都夸她说话算数,值得信赖,争相把孩子送到朱耀环小学读书,跑到城里上学的孩子也转回来了,在校学生由过去的92人增加到现在的将近400人!有钱的企业家回乡建校更有劲头了。2017年,学校的面积一下扩大了3000平,还建造了一个348平方米的学生餐厅。市政府到学校调研,领导高兴地说:农村能建出这样的学校,城区也难得!

  朱耀环小学有近200名留守儿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为她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她向留守儿童家长承诺:“你们在外务工,对子女的教育鞭长莫及。你们放心走吧,我和老师们一定会担负起师长和家长的双重责任!”

  这些年,她资助贫困生衣、物近万元。在她的带动下,200多个留守孩子没一个成为问题儿童,学校被评为“漯河市幸福沙澧十大优秀儿童之家”。家长终于可以安心地在外务工了。他们纷纷打电话或者发微信,表达对老师们的谢意,还自发的给学校们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草坪和防滑地垫以及一百多双鞋子。

  校长实行轮岗制,领导要把王艳霞调到镇上的中心小学去。学生家长知道了,纷纷到教育局、乡政府找各级领导,坚决不让王艳霞调走。领导给出承诺之后,家长们还不放心,又派代表来到学校,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你千万不能调走,俺们的孩儿都指望着你呢,你要调走了,晚上俺们都睡不了安稳觉了。”

  王艳霞望着朴实的乡亲们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她当即召开全校家长会,郑重承诺:只要家长需要她,她不会调离朱耀环小学。这已是她第三次放弃升职的机会。家长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他们深深的谢意!

  20年的艰苦奋斗历程,王艳霞一直奋战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她用无悔的付出和无言的大爱践行着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用实际行动为农村教育事业编织着一个属于她自己、也属于脚下这片热土的“中国梦”。(田明杰 黄卫民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