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智志双扶”激发贫困群众致富“原动力”

2019年02月26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南召县乔端镇水晶河村农民,因妻子常年患有冠心病、肾结石等慢性疾病,两个孙儿需要照顾,经济上捉襟见肘。2015年底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县总工会工作队找到我鼓励扩大养牛规模,依靠养牛发家致富。视牛为宝贝,对养牛着了魔。现在发展到优质肉牛30头,被群众称为‘牛魔王’,通过养牛致富,光荣地摘掉了穷帽。2月25日,在乔端镇白银沟村“志智双扶”巡回宣讲报告会上,贾学金神采飞扬的讲述着自己致富经验、脱贫体会。“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要靠我们双手劳动拔掉穷根子,别人帮扶咱们站起来,咱们要用辛勤劳动富起来!”

  “贾学金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的贫困户参加。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为选牛、防疫、投保、冷配、销售等方面提供便利,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养牛,一起致富。”主持巡回宣讲报告会的乔端镇镇长朱超说。“贾学金在2年前还是贫困户,靠着养牛不仅自己发了家、致了富。贾学金的可贵之处在于脱贫不忘乡邻,带领乡亲们蹚出一条养牛脱贫致富的路子。他勤劳实干的励志故事不仅被编写进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汇编,发到每个贫困家庭,而且各级党报及重要报纸、重点新闻网站刊发,成为脱贫致富的网红。”

  南召县通过扶志,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致富信心;通过扶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致富有事做、有活干;引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帮助他们既告别物质贫困,又远离精神贫困。各乡镇纷纷开展评选“贫困致富标兵”、“贫困家庭发展感动奖”,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实行勤劳致富挂“红旗”,好逸恶劳挂“黑旗”,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南河店镇去年评选“红旗户”770户,“黑旗户”26户,发放奖品11万元。

  为变“输血”为“造血”,我们对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培训需求,逐一登记造册,广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实现就业培训“全覆盖”。县人社局依托乡村扶贫就业车间,设置岗前技能培训班和技能提升培训班,以实际、实依用、实效为培训原则,通过培训专业技能,让农村贫困群众从‘门外行’成为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操作的“土专家”。该县整合县内13个部门教育培训资源,实行“订单式”培训,涉及畜牧养殖、柞蚕养殖、香菇种植、苗木花卉、缝纫制衣等10余个专业,让群众叩开致富大门“金钥匙”,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富一家”。目前培训贫困群众2万余人,极大提高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

  南召县在县电视台、新闻网站、官方微信开辟脱贫攻坚宣传专栏,树立勤劳致富先进典型,弘扬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创编戏曲联唱《扶贫风波》、《党的扶贫政策暖人心》,微电影《扶贫路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巡回演出76场。围绕创业就业、户容户貌、遵纪守法等,各村评出一批勤劳致富励志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新风正气。县委宣传部把这些勤劳致富“明星”的感人故事结集出版,编印的“写真集”发放到全县15000户贫困家庭。

  南召县在193个行政村建立“同心超市”、“爱心超市”,资金设立专门账户,安排专人管理。从“扶志”和“扶智”两方面制定计分办法,贫困群众通过遵纪守法、移风易俗、文明整洁、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方面的优良表现挣取积分,利用积分兑换商品,旨在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引导群众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增加收入,改善家庭条件,改善户容户貌,改变生活习惯。在102个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农业专家、党校讲师、脱贫典型开展宣讲活动,介绍脱贫经验,倡导文明新风,提振脱贫信心。(生俊东 廖涛 任洪辉 周坤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