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运用“OKR”工作法决胜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27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淮滨县运用‘OKR’工作法,筑牢了一个‘堡垒’,攻克了九大‘碉堡’,为2019年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2月26日,淮滨县扶贫办主任王海平告诉记者。

  王海平所盛赞的‘OKR’工作法就是一套明确目标并跟踪其完成情况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即一周聚焦一个重点,一周一会商,一周一总攻。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淮滨县秉承“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积极运用科学先进的‘OKR’工作法,根据脱贫目标规划工作任务节点和人民群众需求,采取昼访夜谈了解民意,调查研究把准目标,攻坚克难突破重点,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行攻克,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显著效果。

  为有效解决“干部白天入户见不到人、老百姓晚上找人碰不着面”难题,该县广泛开展“情满农家·昼访夜谈”活动,明确每周五下午至周六上午为访谈时间;明确县处级领导、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乡镇(街道)党政主职、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和“标兵”候选人为访谈干部;明确访谈对象,明确访谈内容,全县各级各类访谈干部深入乡村与困难群众沟通,做到基层困难百姓期盼了然于胸。采取话家常事、传发展经、算经济账等多种访谈形式,解答群众心中疑惑。昼访夜谈已成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掌握民情民意的“信息源”,运用OKR工作法的“先手棋”。

  该县贯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户”的工作要求,列出遍访贫困户时间节点和路线图,扑下身子,放下架子,面对面、心贴心交流,重点走访危房户、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重病户、残疾户、无劳动力户、有情绪户等7类户。各行业部门组织排查各自行业政策落实情况,逐项梳理,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面临的工作任务和收集整理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科学研判,先后确定了筑牢高质量党建一个“堡垒”,攻克通组道路、产业扶贫、住房保障、就业保障、扶贫车间、精准帮扶、“爱心之家”、安全饮水、厕所革命等九大“碉堡”,集中优势兵力,实施靶向发力,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水平全面提升。

  为如期完成“筑牢一个堡垒、攻克九大碉堡”攻坚目标,该县明确每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一个专班,指定一名县处级干部牵头、一个县直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明晰目标任务,厘清部门职责,明确时间进度,落实观摩评比机制,适时督查跟踪督办,定期全县通报,做到指导领导到位、督导检查到位、重点问题解决到位。与此同时,严格奖惩制度,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行为,敢于亮剑,严肃问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薛小磊 韩浩 李鹏)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