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荆紫关镇:做实产业叠加增收 奠基精准脱贫摘帽

2019年02月27日13: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县荆紫关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全镇脱贫目标,抓重点、出实招,举全镇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从“输血”到“造血”,从“取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全镇上下掀起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新热潮。

  荆紫关镇共有贫困村12个,其中深度贫困村7个,未脱贫999户2794人。面对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现实,该镇上下凝心聚力、积极谋划,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种植等产业,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在该镇庙岭村大樱桃种植基地记者看到,这里的洼地、坡地上都已经种满了大樱桃、薄壳核桃等经济林果。新栽种的树苗成活率很高,树苗之间套种的黄姜等中药材也长势良好。据悉,该种植基地采用“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组织成立合作社,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农户发展种植,统一协调技术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后期销售保障,有效带动了贫困户的发展积极性。

  国营荆紫关镇林场驻庙岭村第一书记徐书伟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在荆紫关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我们庙岭村的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商议,突出转型发展,现已种植大樱桃1200多亩,发展薄壳核桃2000多亩。林下套种中药材,黄姜、花生、油牡丹等短线产业,一年增收大概在3000-4000元钱。大樱桃今年部分就要挂果,可以进入盛果期,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来算,4年树龄以后一亩地大樱桃的收入在8000-10000元左右。可持续为老百姓增加经济收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以来,荆紫关镇产业发展坚持短线产业叠加,中线项目结合,以贫困群众增收为核心,强力推进,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依托资源优势,坚持特色制胜,确定了产业发展重点,先后建成以吴村服务区程洼、山根等村为主的3500亩大樱桃基地,狮子沟、上庄两村为主3000亩杏李基地,陡岭服务区500万袋食用菌基地以及河西服务区穆营、码头、李营为主的药用菌基地,打造了畜禽养殖转产扶贫示范区,发展以茯苓、天麻为主的药用菌2万穴,瓜蒌、苍术、白芨、黄姜等为主的中药材5000亩。

  荆紫关镇组织委员程显峰说:“2019年,我镇产业发展坚持围绕打好产业叠加增收攻坚战,实现如期脱贫摘帽为目标。新发展杏李、薄壳核桃、大樱桃为主的林果业8000亩,丹参3000亩、黄姜1万亩、香菇1000万袋,巩固发展小龙虾、迷迭香、花生为主的短线产业,确保贫困户发展林果药户均5亩以上,年增收1.5万元,为确保持续增收,顺利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做实产业叠加增收的同时,该镇积极探索并打造了“龙头引领、农户参与、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设立扶贫岗位、扶贫班组、扶贫车间,提供劳力、技术、服务等就业岗位400余个,吸纳贫困户就业,目前已带动100余贫困户在家门口灵活就业。通过“龙头企业+贫困户”“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全方位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创新扶贫思路,确保贫困群众如期稳定脱贫,长远持续增收。(生俊东 聂立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