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高庙镇聚力脱贫攻坚“补齐短板”

2019年02月27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郭厂村巧媳妇扶贫车间看到,该村村民坐在宽敞明亮的车间内,认真地操作机器,"哒哒哒"的电动缝纫机响声此起彼伏,高兴的神情溢于言表。该车间主要生产内衣,产品生产工艺较为简单,用工需求量大,让农村贫困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脱贫攻坚不停步,攻坚拔寨再提升。高庙镇党委书记徐良、镇长倪天武介绍,2018年以来,全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增加贫困群众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围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精神扶贫,狠下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据悉,2018年高庙镇全年实现脱贫126户294人,较好完成了年度脱贫目标,辖区24个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功能明显改善,切实推进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平衡高质发展。

  强化扶贫统领,打好脱贫攻坚"主动拳"。高庙镇补齐补强精准扶贫工作力量,安排能力强、经验多的党政班子成员和镇机关干部到工作基础较差的贫困村开展驻村指导和帮助扶贫工作,全镇把推动脱贫攻坚作为核心任务,切实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群众信任、带动力强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

  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打好脱贫攻坚"精准拳"。实施"扶志"、"扶智"结合,从学校教育、技能培训、社会氛围等方面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技能培训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基层党校等载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大环境中来,从"被脱贫"真正变成了"愿脱贫"。

  抓好产业就业扶贫,打好脱贫攻坚"关键拳"。2018年为全面做好全镇"两业"提升,加快培育发展具有特色的扶贫支柱产业,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高庙镇积极行动,多方举措,重点打造"一粮一草一药二养三车间"。一粮"即文景园农业有限公司优质粮食生产基地; "一草"即艾草种植和加工;"一药"即司庄丹参中药种植基地;"二养"即两个养殖基地;"三车间"即高庙镇三个贫困村郭厂村、典宝村、司庄村扶贫车间。目前各企业车间均已投产使用,辐射带动作用明显,高庙镇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功能,使产业发展成为扩大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途径。

  做实就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按照区级部署要求,高庙全镇共排查出有劳动力贫困户311人,其中已办理公益岗193人,中原农险宣传员、协保员128人,企业提供的公益岗55人,镇级公益岗39人;先后组织贫困人员技能培训121人,发放培训补贴18150元,对178名贫困人员还进行了短期技能培训,12名贫困人员进行了以岗代训,实现了技能培训全覆盖。

  落实惠民政策,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2018年高庙镇各部门密切配合,切实保证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全镇共办理低保1241户,组织区、镇医生对贫困户中疑似患慢性病的394人进行了鉴定,共发放慢性病卡295张,为231名贫困残疾人办理了两项残疾补贴。在教育扶贫方面,镇政府联合镇教育部门共为195名学生办理各项教育补贴51.58万元,发放"雨露计划"教育补贴13人已发放1.95万元。在危房改造方面,高庙镇全年危房改造73户,现已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同时全镇对需要进行"七改一增"的贫困户,投入资金20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现已全部改善到位。在饮水安全方面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在金融扶贫政策方面,全镇对信用评级为A级以上的193户实行户贷户用模式每年分红4200元,对另外345户,实行企贷企用模式,按照低保贫困户年分红1500元,五保贫困户年分红500元的模式运营。通过以上措施,贫困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脱贫奔小康信心更加坚定。

  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打好脱贫攻坚"基础拳"。基础扶贫上,以整镇推进,逐村提升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短板,争取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用于全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整合组织、扶贫、卫生、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把贫困村郭厂村建成了美丽乡村,三个贫困村全部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文化服务中心和扶贫车间。尤其以改善人居环境为重点,2018年,全镇投入48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和贫困户户容户貌,对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大部分村庄实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爱春争春春光无限,惜时抢时时辰有余。2019高庙镇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市、区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坚持志智双扶,扶持壮大扶贫产业,广泛开辟就业渠道,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行业政策全覆盖,使全镇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过上更加幸福温馨的生活。(生俊东 章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